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东北虎守护者:巡护员老梁的故事

2012-12-17 16:13:3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东北虎守护者:巡护员老梁的故事

老梁

东北虎守护者:巡护员老梁的故事

老梁(左)与记者

除了锐利并稍带骄傲的眼睛,你很难判断这个中年男性的职业——洗得发白的迷彩裤但是胸前挎着手持GPS和数码照相机。

55岁的老梁是黑龙江省绥阳林业局的一名巡护员,主要工作职责是配合林场和野保机构开展野生东北虎相关的资料收集。

“下雪就是我的上班铃声,因为冬天猎物稀少,而偷猎者会变得猖獗起来,特别是在春节前2到3个月的时间里,”梁说。

绥阳地处黑龙江东部,这里离日本海不远,每年的降雪量非常大,地面积雪平均能达到或超过50公分。这一方面为科考带来了方便,另一方面偷猎者也能轻松地发现和跟踪野生动物。

但是,老梁对一切都了如指掌。他甚至知道山上的每棵树、每一种动物当然还有偷猎者的每个花招。

“刚开始,我并不理解野保工作的意义。靠山吃山是我们这里流传了上百年的传统。但是过去几十年的经历让我逐渐明白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保护他们就是保护我们自己。”老梁说。

绥阳林业局地处黑龙江东部,与俄罗斯接壤,这里曾经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和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也是野生东北虎出没的重要区域。

从上个世界50年代成立林业局,一直到90年代,绥阳林业局一直都是当地最主要的木材生产者之一。据老梁回忆,在他青年和少年时期,林场里打猎非常常见,当然大家水平不同。

老梁的父亲就是一个好猎手,也是他从小的偶像---在1960年代普遍缺少粮食的时代,能够打到野猪、狍子等猎物,能够极大地改善家庭生活,也会被邻居羡慕。

老梁说,他1982年当兵复员后,一度也不用做林场普通的采伐工作,而是负责打猎,为大家提供肉食,并因此得到林业局的表扬。

伴随着树林砍伐的加剧和偷猎加剧,当地的生态环境开始恶化。到了90年代后期,随着原始森林逐渐砍完,资源枯竭;而与此同时国家在1998年全国性洪灾后出台了严格的环境保护计划,以修复生态环境。

老梁所在的绥阳林业局也陷入了困境。据暖泉河林场场长刘玉海介绍,当时职工超过1年多时间开不出工资。

“我那个时候开始有模糊的想法,肯定有什么地方不对,不然不会出这么大的问题。后来随着和野保专家接触越来越多,我对整个形势和环保的重要性有了了解。”

之后,就有不少环保组织涌入林场,其中包括WCS和WWF。他们选择野生东北虎保护作为主要突破点,试图通过这样的示范性工作来带动整个生态系统的改善。作为曾经的优秀猎手,老梁也被推荐给基金会作巡护员。

WWF中国东北项目办反盗猎官员彭健羽说,类似老梁这样的以前的老猎手,加入到反盗猎团队,能够更加有效打击了盗猎活动。一个证据就是能明显发现野生动物增多,近年来甚至多次拍到了野生东北虎、豹。

“不管是伐木还是打猎都是对自然的索取。而且过去猎杀的动物太多了吧。我希望能通过现在的努力弥补一些,”老梁说。

新的工作也为老梁带来新的挑战和新的生活。

虽然这里的空气质量可能是中国最好的地区之一,平均超过50公分的积雪可能比大部分滑雪场要好;但是考虑到林场除了通电和自来水,一切生活还停留在过去。选择留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老梁的妻子和儿子已经早早搬到镇上居住,因为那里有集中供热,有大型超市和各种娱乐。但是老梁有自己的坚持。

“我从小就在山里长大,我熟悉山里的一切。只要一进入遮天蔽日野兽丛生的大林子就感到一种自在一种享受,我喜欢呼吸草木枯萎后那种发霉变质的别愣味儿,感觉整个世界都围着我转,”梁说。

过去的经验和对大山的了解,让老梁迅速脱颖而出,今年也成功当选为WWF年度最佳巡护员。

编辑: 宁波 标签: 东北虎 黑龙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

粉末春秋亮相孔子学院大会

精彩热图

八岁小萝莉身着汉服 灵动飘逸【组图】

范冰冰成“娱乐圈劳模”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