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华视点:谁在炒作“末日谣言”?

2012-12-18 09:43: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距离2012年12月21日不到一周的时间了,这个谣传中玛雅人预言的“世界末日”又成炒作焦点。从淘宝商家的“末日用品”到房地产商的“末日抵押”,从旅行社利用“末日”大肆促销到邪教利用“末日”骗人敛财,从无知者的恐慌抢购、无度挥霍到白领精英们的抵押捐赠、娱乐传播……尽管中外专家不断辟谣,这个荒诞不经的预言还是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了真实而严重的后果。谁在推动炒作“末日谣言”,谁在这场“谣言游戏”中受伤害,面对“末日”我们该反思什么?“新华视点”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这不是最后一次末日”

“太阳活动异常,地球内部的能量平衡系统面临崩溃,玛雅人的预言即将实现,人类将遭遇灭顶之灾,各国政府已经联手开始秘密制造方舟,希望能躲过这一浩劫……”眼下正在热映的电影《2012(3D)版》所反映的全球灾难,很多人相信会在现实中发生。

南京退休的高级工程师蒋某将房产抵押,并举债7万元,准备在“末日”来临前捐赠;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马栏街道兰青社区的王大爷因为相信“末日”即将来临,不控制饮食,导致糖尿病情恶化送医院急救。

在互联网上,“末日说”成了最流行的话题之一。百度贴吧出现了“世界末日吧”,有人发表“我老家开始发救急包了”“江苏出现了三个太阳”等帖子,其中关于“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的“变种版末日谣言”最为流行,导致市民抢购蜡烛和火柴,四川省隆昌县、双流县,湖北公安县,以及长春等多地白蜡烛脱销。

为“救急避灾”,北京网民张萧书网购了全套的救生装备,他告诉记者:“很不错的东西,很实用,多点准备总不是坏事。”“我严重怀疑世界末日,但单位有一个退休老阿姨给了我一捆蜡烛,我觉得应该再囤点吃的。”家住北京市东城区的白领马小姐说。上海天文台佘山科普教育基地则不断接到市民电话咨询,问“末日来临,是否需要抢购大米”。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2012并不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末日猜想”,有关“世界末日”的谣言,迄今已有约200个版本。比较著名的如1891年摩门教世界末日、1910年哈雷彗星毁灭说、2000年千禧年危机等,都不同程度地引起公众关注,较早的预言可追溯到公元970年3月25日,一些术士的末世预言引起西方长达30年的恐慌。如今,一波波“末日论”已经成为历史上的娱乐事件付诸笑谈。唯一可以肯定的是,2012年12月21日绝不是最后一次末日,甚至已经有人又提出了“4006年世界末日说”。

谣言盛行背后的推手?

事实上,针对“玛雅人预言太阳纪结束地球毁灭”“极夜说”“地球磁极倒转”“太阳风暴袭击”等谣言,美国NASA官方网站、中国科学院、玛雅人的后代等,从去年以来先后多次“辟谣”。但科学的声音却淹没在商业化的浪潮中。

在精明的商家眼中,“末日”从来都不是一个传说,而是一个噱头和商机。在疯狂的商业广告推动下,“谣言”被不断渲染放大。

“进入2012,全球各地灾难来袭,当我们正在陪伴家人玩耍,当我们正在高速行驶,当我们……突然地震来了,突然火山来了,突然各种无情的灾难来了,逃生工具不容忽视!”某逃生工具经销商在其广告语中写道。

在淘宝网上,键入“世界末日”,便可以看到100页以上的商品。其中,最抢手的竟然是一张“末日逃生船票”,已经售出了340件。“末日逃生船票”包括纸质船票,火车票,信封,船卡,还有《联合国授权2012诺亚方舟登船资格证书》,消费者可以在票上定制姓名、性别、国籍、舱位类型、舱位号等个性信息。其他还有应急套装和压缩饼干等,可谓应有尽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末日 谣言 新华视点 世界末日 诺亚方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

粉末春秋亮相孔子学院大会

精彩热图

八岁小萝莉身着汉服 灵动飘逸【组图】

范冰冰成“娱乐圈劳模”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