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厦门集美“四高”要求打造魅力新城

2012-12-18 09:21:4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集美新城自2010年2月25日开工建设以来,变化翻天覆地: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产业聚集已初具规模,一个滨水特色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正逐渐展现在人们面前。

据新城开发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助理叶章旺介绍,作为打响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以及岛内外一体化建设战役的第一炮,集美新城一直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标准,以“一年全面启动、三年初具规模、五年基本建成”为目标全速推进。

两年多以来,集美新城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亿元,提前一年实现了“三年初具规模” 的建设目标。2012年,集美新城计划建设项目85个,总投资规模达 60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主要包括市政基础设施、公建配套、产业项目、绿化景观工程等。四批“百亿工程”持续推进,六大公建项目进展良好,产业项目不断积聚,绿化提升工程顺利展开。

目前,新城核心区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详规,以及市政、地下空间等专项规划已顺利完成;新城标志性建筑设计方案、核心区景观主轴设计、主要街区和节点建筑风貌设计基本完成;主干路网基本贯通;新城公建群正主体施工、部分封顶;软件园三期起步区规划工作基本完成,正进行桩基工程施工;新城绿化提升、产业规划、招商工作及征地拆迁正加快推进。

集美新城位于厦门城市的几何中心,是进出厦门岛的交通门户。新城规划总用地面积47平方公里,规划总人口48万人。集美新城重点依托新城核心区、文教区、园博苑和厦门北站,将建成集商务营运、生活居住、教育科研、生态旅游和交通枢纽为一体新城区。

和其他新兴的城区相比,新城确实有很多“羡煞旁人”之处,比如,集美有国家级4A景区、亚洲最大的水上园博苑;而水域面积超过6平方公里的杏林湾,比杭州西湖还大,涵盖湿地生态和多种珍稀树种、鸟类,整个环湾片区几乎处处是风光。

集美新城依水而建,面积达6.9平方公里的集美湖环绕集美新城核心区,是4倍于筼筜湖、7倍于湖边水库的厦门最大淡水湖。温泉和生态湿地点缀其中,营造了空气清新、绿树环抱、水天一色的自然环境。集美新城在开发建设中,引入了全新的绿色、生态、环保、集约理念。

在城市生态环境营造方面,充分利用杏林湾、园博苑、九天湖等自然资源,通过连续的滨水绿化带、26公里环湖生态步行道、自行车道、市民公园、市民广场,打造宜人的居住休闲环境。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斥资5亿多元建设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及市政共同管沟,其中最大亮点是总长度达12公里的市政共同管沟,除燃气管道外的11种管线全部纳入其中,是目前国内断面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共同管沟,可保持一百年不落伍。共同沟是更高起点服务于新城建设的市政配套设施,提升了片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的整体水平和科技含量。

集美新城拥有强大的产业支撑。其中,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用地面积12.19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5.32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可部分入驻;软件园三期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60亿元,将打造成为“高水平、应用性、服务化、开放式”的国际化智慧园区,预计到2015年产业总收入将达到2000亿元;厦门产业技术研究院创新大厦、中烟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项目业已封顶;中移动手机动漫基地、中国电信海峡通信枢纽中心、中国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大明广场等即将开工建设。

在福建省实施“厦漳泉”同城化和厦门市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建设的政策方针指引下,一个居住环境优美、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具有滨水特色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正迅速崛起在海峡西岸。

编辑: 吕冰 标签: 厦门 集美 福建 海峡西岸

焦点图片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

粉末春秋亮相孔子学院大会

精彩热图

八岁小萝莉身着汉服 灵动飘逸【组图】

范冰冰成“娱乐圈劳模”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