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新华视点:谁在炒作“末日谣言”?

2012-12-18 09:43:5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在浙江义乌,民间发明者杨宗福正在加班加点地制作“诺亚方舟”。这种售价在15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的逃生装置,已经接受了26个预订。他告诉记者,他本人并不相信“世界末日”的说法,自己设计制作的“诺亚方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逃生装置。

“我从来没有宣扬过末日说,但一些客户相信这个说法,催着订单在21日送到。这让我很为难。”杨宗福说。

比起销售“末日船票”和“逃生工具”,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末日旅游套餐和图书销售似乎更为赤裸和直接,“末日来临前必须去的十大地方”“世界末日最佳逃生地”……一些旅行社调整传统线路以迎合顾客对于“末日旅行”的要求;而《末日逃亡手册》《末日地下生存手册》等打着“末日”旗号出版的图书也达几十种。

除了商家的推波助澜,邪教、犯罪分子等也借机生事、诈骗钱财。上海市公安局称,12月5日7时至6日7时的一天内共接到25起借末日谣言骗钱的警情。据重庆、福建、四川、武汉等多地警方通报称,因散布“末日谣言”,连日来已拘留50余人。在陕西,还出现了“全能神”的邪教组织,利用“末日说”非法聚集、上街散发宣传资料,鼓吹“只有信教才能得救保平安”,借此敛财。

选择11月下旬登陆全球院线的电影《2012(3D)版》,用一帧帧逼真的画面放大了人们对灾难惨烈程度的感受,同时也放大了谎言,让一些人更加焦虑。社交网络风行使每个拥有便携设备的普通人成为“发布者”,复杂的传播环境也让谣言散布更快。

“我们中的很多人正在以娱乐心态传播末日谣言,成为谣言的制造者和传播者,而另一些人特别是缺乏识别能力的老年人和孩子,正因为你的行为受到伤害。”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文学院新闻与科学传播系教授李大光说。

谣言止于智者 反思不可或缺

对于盛行的末日传说,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说,所谓的“世界末日”说根本不靠谱,但谣言为何盛行不衰却值得反思,不如变“世界末日”为“世界反思日”,反思一下人类行为。

除了对不良商家和犯罪分子需要加强监管和打击外。总有人受骗,说明中国百姓科学素养较低,没法辨别谣言真伪,这和日本地震抢盐、张悟本热的时候抢购绿豆是一个道理。科普网站“果壳网”主编徐来认为,“谣言止于智者”,只有长期进行科普工作,才能够真正让大家拥有判断力,抵御借机牟利的商业行为,否则在这次谣言不攻自破之后,还会不断有新的“传说”诞生。而应急救灾知识及物资的储备,无论对一个民族还是一个家庭,都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并非“末日”来了才需要。这方面的欠账我们亟须补上。

12月10日,宁波一家文化创意公司通知员工20日、21日放“末日假”2天,发“600元末日遣散费”,希望员工与家人及最爱的人一起吃顿团圆饭,送份温情的礼物。这一举动引起社会热议。公司总经理坦言,并不相信世界末日,只是深知“家庭对员工的重要性,希望给员工家人同样的温暖,传递正能量。”

有人相信“世界末日”,不仅仅是愚昧和迷信,许多相信谣言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缺乏关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指出,虚幻的末日想象,所映衬出的是一种真实的生存焦虑。小到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和城市买房,大到环境恶化……在巨大的生活压力下,我们距离家人、朋友和自我的内心越来越远,这让现代人感到无助、焦虑甚至恐惧,加剧了“末日感”。很多年轻人潜意识里将世界“末日”转化为“娱乐和购物狂欢”,以此排解压力、舒缓焦虑、寻找心灵依托。

“从社会心理的角度,每个人都需要一个末日的想象:假如末日真的来临,我们将与谁陪伴?人生最珍贵的又是什么?不妨在12月21日那天,也和家人、朋友借‘世界末日’反思一下人生,这对我们的未来更重要。”夏学銮说。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末日 谣言 新华视点 世界末日 诺亚方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焦点图片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

粉末春秋亮相孔子学院大会

精彩热图

八岁小萝莉身着汉服 灵动飘逸【组图】

范冰冰成“娱乐圈劳模”

女星成名造型盘点

沪女服务员遭劫持被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