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成都版"最美司机":突发脑溢血,安全停车保住一车人

2012-11-30 16:07:4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继浙江杭州、福建泉州、广东顺德之后,成都也出现了“最美司机”在生命最后关头保护乘客的感人事迹:11月21日上午,都江堰公交司机高洪明突发脑溢血,他利用最后一点意识,完成一系列安全操作,保证了乘客的安全,自己则瘫倒在座位上,后经抢救无效,不幸辞世。

刹车、靠边、停车、熄火、拔钥匙……“如果不是高师傅在生命最后时刻的这些动作,我们就危险了。”乘客田洪武说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连日来,成都市都江堰公交车司机高洪明的事迹感动蓉城,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最美司机”。

事发时是11月21日8时20分左右的上班高峰期,高洪明驾驶13路公交车途经都江堰IT大道时,突发脑溢血。当时,车上载有20多名乘客。公交公司提供的视频显示:高洪明右手出现无力、悬垂状况,通过一个十字路口后,车速明显放缓,而他尚有意识地操控方向盘,绕过前方停放的大型货车后,才吃力地靠边,此时高洪明向右侧倾倒,但立即又挣扎起来,继续控制方向盘。这时,附近的乘客察觉不妥,上前协助高洪明操作。在高洪明用左手拉下手制动开关,并在乘客帮助下拔下车钥匙,车辆完全停稳后,他瘫倒在了方向盘上。

“突发疾病的情况下,他一直坚持到车安全停下来。如果不是他,估计我们这一车人都有生命危险。”乘客田洪武说。乘客们安全了,高洪明却不幸辞世。他于次日16时40分经抢救无效死亡,年仅52岁。

“在生命最后关头,他做到了把乘客放在第一位,兢兢业业地坚持安全行车的规定。”高洪明的同事、都江堰城市公交公司的技安员吴浩告诉记者,高洪明为人老实,平时语言不多,做起事来踏实认真、勤勤恳恳,在同事中有着良好的口碑。都江堰城市公交公司董事长欧云南说,工作以来,高洪明从未出过交通事故,是一名优秀的驾驶员。

今年5月以来,“最美司机”的事迹在各地不断涌现:5月29日在杭州市,公交司机吴斌驾驶大巴行驶在高速路上,一块大铁片突然从天而降,击碎挡风玻璃后,砸向吴斌的腹部和手臂,身负重伤的他在这一危急时刻,强忍疼痛,用尽生命的最后力气,在1分16秒中完成了一系列安全操作,挽救了24名乘客;9月5日在福建泉州,46岁的公交司机冯永平在猝死前挂空挡,并试图去踩刹车以保护车上的乘客;10月9日,在广东顺德,公交司机张志华出车驾驶不到1公里后猝死,临终前,他不忘靠边停车拉下手刹、打出应急灯……

针对“最美司机”事迹不断涌现的现象,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胡光伟认为,职业道德是公民道德的重要组成部分,驾驶员的职业道德要求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乘客安全第一。无疑,这些“美丽司机”是恪守职业道德的楷模,他们的行为是崇高的。

在赞美“最美司机”的同时,社会上也针对公交车司机频频出现猝死、脑溢血等身体健康恶化的状况,呼吁有关方面应该关注这个群体的健康,加强为他们的体检服务以及休假安排,“再美的美丽如果以牺牲生命作为代价,也是遗憾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高洪明 脑溢血 乘客 成都版 手制动

精彩热图

古代皇帝选妃“裸检”秘闻

有些父母总能如此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