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打工子弟学校寒冬景象:楼顶成操场 窗户碎裂胶布粘上 图

2012-12-20 10: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郑州一打工子弟学校寒冬景象:

楼顶:生锈钢筋围成操场 窗户:玻璃碎裂胶布粘上

学校负责人称:“我们条件还算好的”;教育部门进退两难

打工子弟学校寒冬景象:楼顶成操场 窗户碎裂胶布粘上 图

  12月18日,孩子们课间在楼顶“操场”玩耍。余嘉熙 王基名摄

12月13日郑州的一场大雪使得气温骤降,而“蜗居”在条件简陋的校舍里学习的打工子弟们能否过一个“暖冬”?12月17日,记者来到郑州姚寨路附近的一家名叫“春笋学校”的打工子弟小学,李老师说,家长忙着打工挣钱,孩子们换季的衣物很难及时添补,“因为没有暖气,每到腊月总有很多孩子手、脚、脸被冻红肿甚至生冻疮。”

然而,比孩子们身体寒冷更让人揪心的是过于简陋的“办学条件”。由于父母收入不高和疏于照顾,一些打工子弟不仅每天过着“衣服脏了反过来穿,袜子丢了光脚穿鞋”的生活,而且还要在破旧的教学楼里,冒着学校随时会被取缔的危险,接受着他们的义务教育。

作为一家有600多名打工子弟的学校,春笋学校挤在杂乱的城中村内,通往学校的水泥楼梯破损斑驳,走廊仅宽约1米,楼下是临街门面房,楼与旁边的居民区相隔不到2米,十几间教室和2个厕所,是用简易木板分隔开的,与教室里破旧桌椅映衬的,是教室窗户上那些用胶布粘合的破碎玻璃。

“上课时要是不专心,能听到隔壁教室的讲课声,还有村里小商贩的叫卖声。”孩子们说,因为没有活动场地,楼顶被改造成了“操场”,四周用生锈钢筋围起来,没有任何体育设施。到下课的时候,老师和一些班干部都要来楼顶“值守”,提醒那些玩耍的孩子们在“操场”上活动时注意安全,“别往边上去”。

“我们条件还算好的,很多类似的学校设在民房里,一间标间就是一个教室,我们附近就有两家。”春笋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说。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郑州市区像春笋学校这样的打工子弟学校有上百所,因为有着巨大的现实需求,这些学校在没有任何财政投入和外部资助下顽强地存在着。

“作为家长,谁不想让自己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一些农民工向记者反映说,想进公立学校,除了公立学校得有空缺接收自己的孩子,还要办齐各种入学手续,自己“人生地不熟”,“成功率很低”。

“虽然打工子弟学校校址不固定、学生流动性大、设施简陋、环境欠佳,但是入学方便、收费低廉”,春笋学校校长杨万霖说,“这也是即便学校环境相对很差,却仍有很多农民工家长让孩子来上学的原因”。

“教育资源的建设问题,涉及规划、建设等很多职能部门,不是教育部门自己就能解决的,我们也很为难。”郑州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如果取缔这些严格来说不合法的学校,由于没有足够的接收空间,大批打工子弟将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也会造成诸多社会问题,所以,“教育主管部门也是进退两难”。(记者余嘉熙通讯员王基名)

焦点图片

古装美女大PK

你还敢说会堆雪人吗?

经典武侠剧美女角色之最

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的银幕经典

精彩热图

镜头下的印尼女孩割礼现场

古今中外自杀的文化名人

细数十处最具京味赏雪地

探秘末日传说开始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