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教师坚守高山教学点37年 打工牵马修学校(图)

2012-09-18 14:24:14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教师坚守高山教学点37年 打工牵马修学校(图)

徐德光骑马上课坚守海拔1500米教学点37年打工牵马修学校

中国有846万乡村教师,他们坚守在正逐日被边缘化的乡村,为中国的未来种下希望的火种。“他们是基础中的基础,顶尖中的顶尖。”央视主播白岩松曾这样评价,如何赞誉,都不为过。

从今日起,本报将连续报道,记者实地探访这些给孩子们绘制梦想和希望的“最美乡村教师”。

9月10日教师节,央视“最美乡村教师评选”晚会播出。贵州小学教师徐德光高举奖杯,声音哽咽。他的名字被排到了所有获奖十名教师中的第一位。电视解说词是,“这是一个乡村教师的完美人生路。”

同一晚,千里之外的黔北深山。在一处汉族、苗族混居的山寨上,徐德光通过新捐赠的电视机看到了画面上的自己。

然而,这些荣耀不足以抵挡37年独自驻守高山的冷寂夜晚。在采访前,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孤胆英雄”的悲情。

相比自己的苦,徐德光爱“唠叨”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企业家、官员、户外爱好者、志愿者甚至他的学生,从贵州遵义到广州、中国香港直到美国。或许正是人与人之间爱的正能量传递,37年坚持后,这个一学期只有十多个学生的无名山寨小学得以延续、完善,没有一个孩子失学。

高山执教

骑马教书

“山里娃对老师有感情,比城里亲着呢。” 贵州北部深山,海拔1500米的原始次生林,摩托车司机老陈边载着记者聊几句,边以几乎45度角在盘山路上攀爬。

高山执教

40岁以下村民都是他学生

这是一条近10公里的水泥硬化路,在贵州山区的崇山峻岭中极为罕见。2008年,一个从上面山寨里走出来的农村企业家和当地政府为了完成一个教书三十余年的乡村老教师夙愿,合资修建了这条路。即使如此,路旁沟壑林立,狭窄多弯。

很难想象30多年前,老教师每天要从家靠双脚,翻过两座这样的高山去上课,风雨不误;又用了整整一年,仅靠自己双手在高山荆棘里砍出了一条6公里的羊肠捷径,为此,他的左手拇指被镰刀砍伤。

20分钟后,摩托车开到了路的尽头——高山的半山腰。前面的路怎么走还不知道。在一户苗族人家前,一个黑瘦、精干,乡村人打扮的老头在抽烟。正要问路,没有想到这个人就是那个修路的乡村老教师——徐德光,他专程跑到山里最近的人家等待记者。

行走在满是荆棘的大山里,56岁的徐德光却健步如飞。要去的地方叫扇子林,是镇上小学专为大山里孩子设置的7个教学点之一,也是最艰苦的地方。徐德光从18岁开始,一干就是37年。

徐德光自豪地说,村子里40岁以下,无论男女都是他的学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千年女尸”不腐之谜

让人哭笑不得的巧合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