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打工度假”——寻找另一种生活体验

2012-12-07 16:02:0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劈柴喂马,周游世界”原是诗人的情怀,现在,一些中国年轻人正在地球的另一端实现着这样的梦想。新西兰的“打工度假”签证,为他们提供了这种机会。

什么是“打工度假”签证

“今天天气不错,伴随着啤酒酿造声入眠,在房车里睡了个温暖觉”,这是最近在新西兰新普利茅斯的一个啤酒作坊“换宿”(打工换住宿)的微博博主“华丽丽的折腾”11月21日在微博上“晒”出的生活。这位23岁的湖北女孩儿,今年7月辞去在北京一家公关公司的工作,拿着新西兰“打工度假”签证来到南半球,体验与“都市白领”完全不同的生活。

“打工度假”签证(Working-Holiday-Visa),是指一种允许旅行者出于补贴旅行费用的目的、在签证颁发国边打工边旅行的签证。此类签证只提供给18岁至30岁(有些国家放宽到35岁)的年轻人。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提供此类签证的国家有加拿大、英国等35个国家和地区,但目前对中国大陆开放“打工度假”签证的只有新西兰。

新西兰移民局规定,每年有1000个“打工度假”签证名额面向拥有高中及以上学历的18~30周岁的中国大陆公民开放。2012年~2013年度的名额已于今年8月20日开放申请。申请者需要在新西兰移民局的网站上提交申请;名额申请获得确认以后,申请人需要在一个月内将所有申请材料准备齐全,包括有效护照、体检证明、雅思5.5分以上的语言证明、学历证明、往返机票以及4200新西兰元(约合人民币2.13万元)的资金证明等。这一签证允许签证持有者在新西兰最多停留12个月。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西兰的“打工度假”签证每人一生中只能申请一次,而且,此种签证持有者应把旅游作为第一目的,工作或学习只能是次要目的。

出发:有些事要趁年轻去做

为什么要去“打工旅行”?微博博主“栩栩如杰CHANNEL”的回答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过了25岁以后,我觉得人生有些事要趁年轻的时候去做。”这个26岁的广东小伙儿,今年9月持“打工度假”签证到了新西兰,此前他是一名体育传媒人。他目前正在新西兰一家蚌类加工厂从事撬蚌壳的工作,以此赚取旅费。

19岁的上海女孩儿陈逸婕,去新西兰之前刚刚高中毕业。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她,想在上大学前通过打工旅行获得历练。

在打工旅行的人群中,既有辞职旅行的“工作一族”,也有刚刚毕业的高中生、大学生。他们,都是“间隔年”概念的拥趸和实践者。

“间隔年”(Gap Year),是指西方国家的青年在升学前或者进入社会之前,通过一次长期旅行的方式来获得与日常生活不同的生活体验。这一概念近年也在中国青年中渐渐流行起来。

同样是辞掉工作到新西兰打工旅行的微博博主“水水水白色”说:“大多数朋友对我的‘打工旅行’都‘羡慕嫉妒恨’,因为我做了他们心里想做但一直没做、可能永远不会去做的事情。”在她看来,选择“打工旅行”这种生活方式的人,普遍具有对新鲜事物不排斥、向往自由生活和勇敢的性格特质。

工作:累并快乐着

网络上一句“一颗说走就走的勇敢的心”,听起来充满了浪漫色彩,让人心生向往。可是,真正要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也可能不那么“浪漫”。

落地新西兰,首先要面临的问题是找工作。

工作好不好找?——“这要看运气。有的人第二周就能开始工作,也有的人要花一两个月才能找到工作。” 微博博主“华丽丽的折腾”说。她介绍说,在新西兰,“打工旅行”者求职的主要途径是熟人介绍和网络,或者用最“原始”的方法,拿着简历一家家农场、餐厅和商店去碰运气。而且,“打工旅行”者在新西兰能找到的工作多数是农场、牧场、果园的季节工,或者是工厂和中餐馆的小工,绝大多数是体力活儿。

“栩栩如杰CHANNEL”说,他用了一个月左右时间才找到工作。由于“打工度假”签证规定签证持有者不能为同一雇主工作三个月以上,这也为“打工旅行”者找工作增添了一些麻烦和阻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