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梁思成、林徽因文定礼本拍出379.5万元

2012-12-07 15:33:3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北京匡时国际拍卖公司获悉,在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竞价后,备受关注的南长街54号藏梁氏重要档案共计146个标的6日晚在北京全数成交,总成交价6709万元。其中,梁思成、林徽因文定礼本拍出379.5万。

其中,梁启超手稿《袁世凯之解剖》以713万元成交价摘得专场头魁;梁思成、林徽因的文定礼本379.5万元成为亚军拍品;梁启超关于创办《国风报》宣传立宪思想的信札也以264.5万元成交。此外,康有为谴责袁世凯作诗《不敢再来行》也拍得178.25万元。

记者在现场看到,梁思成、林徽因的文定礼本从70万元起拍后,便迅速攀升至280万元,后经多轮竞价以379.5万元成交。作为梁启超为梁思成与林徽因专门设置的订婚仪式内容,文定礼本中涉及了谁做大媒人、庚帖如何写,不同的人庚帖又如何设置,庚帖要用多大开本,聘辞由谁念等等,非常详尽,且每步安排均极为考究,可谓梁思成与林徽因传奇婚姻的最佳佐证。

据了解,“南长街54号”藏梁氏档案由梁启超胞弟梁启勋的后人整理珍藏,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梁启超文物集,也是关于梁启超与近代中国最有深度,最全面(涉及近代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司法等方面)的历史瑰宝,其中包括信札、手稿、书籍、家具等共计近千件,均为首次集中现世。(记者 岳瑞芳)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林徽因 梁思成 立宪思想 梁启超 信札

精彩热图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