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2012-12-05 14:59: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人怕什么”背后的思索

生活在世俗的世界中,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有“怕”的情结。你最怕什么?你身边的人最怕什么?

百度27日公布了“中国人怕什么”榜单,列举分析了男女“十大最怕”以及身体之怕、感情之怕、职场之怕等各种恐惧。在十大最怕排行中,男人最害怕没钱,女人最害怕变老。

结论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当前社会的焦虑点。比如,“男人最怕没钱”和“女人最怕变老”,还是比较符合世俗社会对男女的期待,即金钱对男人来说意味着成功,容貌对女人来说最为重要。

怕的本质千差万别,但怕的内容却大概相同。这种统计分析,解读出带有明显时代印记的全民心声。

在身体方面,男人最害怕秃头、啤酒肚和“不行”,女人则最怕脸上起皱纹、胸部下垂和腰变粗。从这点来说,男女都怕老,不过女性样本量远远高于男性样本量,显然还是女人更害怕变老。

男人害怕没钱,因为在当下的中国,一个男人成功的标志就是有钱。有房有车意味着你掠夺了更多资源,你有资格获取更多的美女。说到底,男人害怕的是自己能力不够,但再细究下去,有钱就有底气吗?没钱就没勇气生活,只能说明当下的中国物质成为主流追求,浮躁情绪和拜金主义并没有退出历史舞台,不但女人喜欢有钱男人,连男人自己都以此为准要求自己,还有什么资格怪女人呢?

男人怕没钱,女人怕变老说到底害怕的只是寻不到自己人生的意义,生活在世俗对自己的定位上,而非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这是一种大时代的悲哀。

人类自诩为万物之主,但于浩瀚宇宙相比终归是渺小的生物,有所恐惧是正常的。只是,恐惧也常常打败我们,当面对你最害怕的人或者事物时,不妨静心想一想,你到底是害怕这件事本身,还是害怕事情背后的其他深层意蕴?直面恐惧,才是解决恐惧的最佳方案。

精彩热图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

80后童年的冬天是这样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