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中国最大沙漠淡水湖26年来水面消失四成

2012-12-05 14:33: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中国内陆最大的沙漠淡水湖——陕西省红碱淖的水体面积2012年为32.88平方公里,水面总体仍呈萎缩趋势。自1986年以来的26年间,其水面已消失43%左右。

据了解,地处陕西省神木县的红碱淖近一个世纪以来一直是陕西北部的重要渔业来源,其面积最大时甚至“跨境”进入内蒙古自治区的东胜市。

遥感监测显示:今年红碱淖的水体面积较去年同期减少1.02平方公里。在1986-2012年的26年间,该湖泊已经有43%的湖水面积消失,而且消失趋势没有改变。

专家分析认为,从1986年以来,红碱淖水体面积变化趋势来看,湖水面积的萎缩在近些年有加快的迹象,但其水面减少与当地气象条件没有明显关系,主要是涉湖区域的不科学利用水源引起的。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1986年 淡水湖 红碱淖 水体 大沙漠

精彩热图

探秘最完美的“千年女尸”

80后童年的冬天是这样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