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通州湾滨海园区全力托举,苏中物流枢纽中心振翅欲飞

2013-07-29 14:09:16 来源: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人口红利正在消逝,区域经济发展开始不断谋求传统产业模式的突破,为本地区构筑更具竞争力的“高含金量”经济链条。南通通州湾滨海园区走在前列,在结合自身优势和集合多元资源的基础之上,经济发展形态日趋成熟。

预计投入百亿元建设的“中国南通通州湾空港产业园”近日撩开神秘面纱,在各方期待中苏中物流枢纽中心、苏通航空公司(筹)首度公布了规划方案。空港产业园规划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湾滨海园区通州湾,是国内首个清晰定位于航空产业为龙头集聚服务主题的高科技开发区。其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藉由一座4E级机场、5万吨级港口、铁路和公路融为一体的海陆空联动全天候、全方位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产业园中将着力打造全天候起飞跑道,计划通过飞机结构件大修、客改货、航空部件维修和航空零部件加工制造等项目,成为国内外航空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竞争力、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链基地。

在未来的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中,空港产业园必将扮演相当重要角色,这是由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的。产业园所在的位置于长江入海口,东临黄海,南依长江,西靠南通市区,与沪、苏、锡、常隔江相望,同苏北平原一脉相连;是接受上海、苏南辐射的前沿阵地,又是长三角北翼沿江沿海经济带的最佳结合部,同时拥有中国黄金海岸、黄金水道,处在世界第六大城市群的核心位置,是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苏通大桥、崇启大桥的建成通车以及沪通铁路的开工建设,都使得通州湾的发展成为太平洋西岸黄金走廊的重要焦点,其滨江临海的区位优势将得到充分体现,也为该地发展现代物流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同时,南通市委、市政府在深挖综合交通潜力、加大配套设施建设、“势在人为”方面,以错位发展、互补发展、精细发展为原则,为苏中空港物流枢纽中心增添了诸多后发优势。通州湾空港南接上海空港,该规划中的货运空港,堪称长三角地区长江北岸的航空货运中心,空中网络可直接联接全球五大洲和中国内陆城市。通过通州湾港和中国最大港口上海港,水运网络可直接通往广阔的海洋、发达的长江流域联接六大洋和中国的沿江城市。落地的货物可快捷、方便运抵所需位置。新长铁路(支线)和宁通、盐通、通启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加之沪通铁路、沿海铁路以及通州湾开发等有条不紊加快推进,更为枢纽型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发展现代物流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配合苏中物流枢纽中心运营发展需求,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苏通航空公司的组建。 筹建中的苏通航空公司,是以运营支线航程为主的地方航空公司。计划在2014年底完成筹备首飞。目标5年内实现拥有30架航器,以江苏省现有9个民用机场为始发,服务航程在2000公里内的网络。目标在10年内实现拥有100架航器,扩大服务航程在4000公里内的空中网络。 根本上解决了直干接驳、代码共享、卡车航班、第五航权等发展瓶颈。

与此同时, 通过打造全航空服务产业链平台, 空港产业园将成为南通滨海园区在通州湾发展中主动策应南通发展空港经济战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主阵地。辅之以航空学院、培训中心、公务机运行基地、应急救援、航空体育、通用航空、金融保险、商务区、酒店、会议中心、电子商务中心、自由贸易区等功能模块。产业园实行统一规划、分期开发。通州湾空港产业园的定位是利用政府资源将自身打造为一个第三方服务的平台,在运行、服务形式上保持独立,政企独立分工,避免涉及到商业利益和知识产权等问题,使其符合当下航空产业的行业特点,能够更自由的拓展服务空间和吸纳市场需求,真正实现全球合作。截至目前政府已投入30亿元资金进行围田建设,已基本形成通州湾和南通市各主城区互为带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充分表明了南通市委、市政府在发展空港产业目标上是明确而坚定的。

实习编辑:毛彧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区域经济 通州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