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调查:操控渠道、攫取暴利——中国进口车全球最贵靠的是什么?

2013-08-21 15:15: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进口奔驰350汽车国内市场价139.8万元,国外零售价约56.5万元;路虎发现在国内售价118.8万元,海外仅为31.34万元;宝马X5国内售价88.7万元,海外仅30.74万元。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建军说,国内进口车市场垄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价格居高不下,厂商利润显著超过全球平均水平,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高价的缘由:税高?“钱多人傻”?

多年来,对于进口车的殊高价格,汽车业内人士从未清楚说明其中缘由,始终含糊其辞:要么说高档进口车在中国卖得贵,是因为税高;要么推说中国“钱多人傻”,号称是纯市场行为,暴利是“愿打愿挨”,供求关系所致。

然而果真如此?

稍微算算账就会知道,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从事20多年进口汽车经营的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整车进口事业部总监高济华介绍,我国进口汽车关税为25%,增值税为17%,消费税分7档,最高为40%,即使以排量4.0升以上、税额最高的情况测算,一辆进口车应缴税额为车价的1.4375倍,国内销售很多进口车价格是国外同款产品的3倍,显然存在暴利。

大量热销车型,如宝马X5、奥迪Q7等,排量3.0升左右,税额为车价的0.95倍。也就是说,价格不应该超过国外市场的2倍。但市场上很多产品3倍都不止。

比如,路虎揽胜在美国售价合人民币54万元,满打满算完税后130万元左右,然而国内市场起步价是189万元;奥迪Q7的3.0T顶配车型,美国售价6万美元,完税后正常价格应该不到75万人民币,但国内售价超百万元。

上海外高桥汽车市场总裁张敏说,“同一款车型,刨除税收因素,价格在全世界都是可比的。事实是,中国进口汽车的价格远远超过全球其它市场。”他进一步指出,进口到中国的汽车到岸价就已经被提高了,把巨额利润留在了境外,外国车厂在华销售高档进口车的利润高于国际平均30%上下,靠的就是垄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