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蔬菜“直供”上海市区居民 趋势已经供不应求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松江蔬菜“直供”上海市区居民 趋势已经供不应求

2013-07-16 19:07:29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炎炎夏日,上海市区居民在小区内买到来自松江的“直供蔬菜”,这已经成为现实。

在市农办的牵线下,泖港镇浦净蔬菜专业合作社推出蔬菜进社区服务。从5月初起,每个周二早晨,合作社的蔬菜家庭农场主钱华慧都要驾着冷冻车将其种植的约500斤蔬菜运至静安区康乐村地区,这是我市首次尝试基地合作社直接送蔬菜进社区。

推出这种蔬菜销售模式,源自于党建合作的启发。浦净合作社曾面向泖港镇的结对共建单位直接提供蔬菜。为了扩大服务规模,合作社随之便产生了将郊区菜农手中的新鲜蔬菜直接送往市区居民家的想法。

在对社区人口构成、购买需求等做了前期调查后,试水”“区选在了老年居民相对较多的康乐村地区。每周一下午5点,菜农钱华慧开始从地里割菜,次日早上6点,这批蔬菜以最新鲜状态送至康乐村。居委会则为钱华慧提供了小区内的一块空地,进行蔬菜销售。

居民从郊区菜农手中直接买菜,中间环节的成本让利给居民,蔬菜价格自然比周边便宜不少。根据居民反映,钱华慧的菜价比周边菜场和私人小摊贩的菜价便宜了两三成左右。“价格便宜了,但是菜到底安不安全?”起初,居民也有这样的疑虑。为此,合作社为钱华慧准备了每批蔬菜的检测单据,公开张贴在居委会公告栏内。每批蔬菜采摘一周前,镇农业服务中心对其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的蔬菜才能进行采摘;采摘后的蔬菜还需经过合作社的检测,对安全进行再把关。

浦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日后还会为蔬菜种植户们建立一份“田间管理档案”,该批蔬菜什么时候时候洒农药、洒了什么农药、农药用量多少都将面向社会公开。

由于还处于试点阶段,目前钱华慧每周仅提供500斤左右的蔬菜送进社区,这占了他的每周蔬菜产量的5%不到。不过,比起将蔬菜卖给批发商,直接卖给居民对钱华慧来说更加“划算”,利润相对较高,这让他对送蔬菜进社区的前景非常看好。

“已经有了供不应求的趋势。”合作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少居民纷纷反映这批“直供蔬菜”比起菜市场的更加新鲜、安全、实惠,希望钱华慧能增加供应量和供应次数。对此,合作社也已经有了后续的计划,希望在一块区域内设置多个居民区直供点。把点连成片后,菜的供应量能够大幅增加,运输成本也能随之下降,对菜农来说收入更加可观,对居民来说菜价也可能更加实惠。

目前,浦净合作社正在和其他社区洽谈合作事宜。他们表示,为了让买菜居民更加放心,合作社可能还将邀请居民前来松江考察,让大家看到每一批“直供蔬菜”的生长、管理过程。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松江区 上海市民 蔬菜 供不应求 直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