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潍坊杨家埠年画在创新中传承

2014-02-28 09:52:22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潍坊杨家埠年画在创新中传承

杨洛书介绍自己创作的《杨家将》年画 鞠川江 摄

潍坊杨家埠年画在创新中传承

杨洛书老人介绍年画刻版流程 鞠川江 摄

潍坊杨家埠年画在创新中传承

杨志滨创新年画作品-岁月留痕之年画记忆

潍坊杨家埠年画在创新中传承

杨志滨现代年画作品《甜蜜果儿》

春节已经过去了,但是人们对古老的潍坊年画的热情不减。位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村的百年老店“同顺德”的主人们仍在忙碌地为顾客制作着中国传统的木板年画。

走进延续明清两代几百年的“同顺德”年画作坊,88岁的杨洛书正在用一个自制的大棕毛刷子一张张地印制年画。

如今的“同顺德”年画作坊,是近几年翻修的新房,上下两层,既是老人生活的家又是制作年画的地方。房间里到处摆满了新制作的年画和年画模板,墙上挂满了老人历年获奖的照片、证书,宛如一个“木板年画的世界”。

杨洛书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谈起他从事了70多年的木板年画,依然精神饱满,做起年画来,动作也相当麻利。只见他先用一个小刷子在一块雕刻好的木板的凸面上均匀地刷上颜料,然后将一张宣纸铺上,用大棕毛刷子轻压后揭开,便印好一种颜色,印出一张有几种颜色就要重复几遍。不一会,一张张印有精致图案、色泽艳丽的年画便制作出来了。

“这些年画都是明清时期的老板印刷的,有财神、门神、戏曲故事、中国传统历史人物等不同图案,手工装订,80多张一本,很精致,很受欢迎。这不春节刚过,就接到了一个客户1000本的订单。”老人高兴地说。

潍坊市杨家埠村制作木版年画历史源远流长,它兴起于明代,繁荣于清代,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与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并称为中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

作为“同顺德”画店的第19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杨洛书出身年画世家,从7岁起就开始跟父亲学习雕刻木板、印制年画的手艺,善于博采众长, 18岁就熟练掌握年画制作全部技艺。他家里不仅保留着明清时期祖辈留下的几百块老板,还有他70多年来雕刻的4000多块年画木版。留下了《杨家埠木版年画全集》和四大名著《水浒》、《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等年画作品。2001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

如今,他的子女和孙儿辈也成为他的年画传承人,他的年画店一年能卖出去15万张以上的画。像“同顺德”这样常年制作木板年画的家庭作坊,如今在仅有300多户农家的杨家埠村就有100多家。

杨家埠木版年画,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驰名中外,入选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当地政府数据显示,该村年可生产年画2100多万张,销售到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人素有在春节期间张贴年画的习俗。俗话说“有钱没钱,买画过年”,每逢年关到来,老百姓纷纷把“五谷丰登”、“年年有余”等充满喜庆吉祥不同题材的年画贴在门上、灶头、窗户上,不但充满年味,还承载着中国人对生活的无尽期盼。

如今,年画作为老百姓春节期间装点门厅居室功能逐渐淡化,作为古老的民间艺术,被海内外的民间艺术爱好者争相购买、收藏。

“杨家埠村在清康熙至乾隆年间出现的‘家家画店,人人画师;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相比,如今的状况已经不比从前。”潍坊市杨家埠年画研究所的所长王永海说。

中国年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唐朝。传说唐太宗李世民有一段时间情绪低落,常感觉门外有鬼哭狼嚎,闹得皇宫彻夜不得安宁。便让大将秦叔宝、尉迟每夜恭守在房门,结果鬼哭神嚎声就不再出现。太宗非常高兴,命画师把二位将军的威武形象绘在宫门上,也就是所谓的“门神”。

传说当时为唐太宗绘制将军图像的画师老家就在杨家埠附近,待他回乡后,商贾巨富、亲戚朋友纷纷前来求画。他难以应酬,便想出了画线刻版印刷的办法。木版印制门神的效率骤然提高,连普通百姓家里也可以贴上门神像了。从此木版年画在杨家埠逐渐盛行起来。

“门神是杨家埠年画最受欢迎的主题。一到春节人们都爱把它都被贴在门上或家畜圈内,以阻挡邪恶的东西从门进入屋子,保佑全家人平安。”王永海说。

据他介绍,除了门神一类的神像,杨家埠木版年画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有美人条、金童子、花鸟山水、风俗民情、历史故事、神话传说等,同时也有反映民间生活、针砭时弊之作,随着时代的发展还出现了地图、书法、称头歌等实用性作品。

“但喜庆吉祥是杨家埠年画的主题。诸如吉祥如意、欢庆新年、恭喜发财、年年有余等,表达人们对新的一年祥和欢乐,富贵平安的期盼。”王说。

与其他地方的年画相比,杨家埠年画中充溢着浓郁的乡土气息,形成与文人画风风格迥异的艺术形式和特色:“它线条简练流畅,色彩鲜艳,对比强烈,构图饱满,造型夸张,且多以象征、寓意和谐音等手法来表达画意”。王介绍道。

“杨家埠木版年画犹如民间文化艺术百科全书中的一部图画词典,反应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寄托了劳动人民朴实、纯真、向往幸福美满生活的思想感情,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他说。

“然而,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近年来这种传统制作年画的工艺也受到了挑战,如今的年轻人喜欢传承这一民间艺术的人越来越少了。”潍坊的另一位年画艺人张殿英说。今年78岁的他从事了半辈子的年画艺术,是中国木版年画出版研究会副理事长。

据张殿英介绍,制作杨家埠年画需要绘画、雕刻木板、印刷、补色、装裱等近10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全部需要纯手工制作完成。

“最难的要属雕刻木板了,刻板又分为线板和色板,年画有几种颜色就要刻几块板,一般的年画是7种颜色,加上线板,一副年画需要刻8块木板。”张说。

为了体现这种木板年画的魅力,张殿英用4年的时间雕刻了531块画版,创作了一副32米长的年画长卷--《农家乐》。他在作品中惟妙惟肖地描绘制了1000多个人物,100多个场景,把齐鲁农民一年四季生产、生活、游艺、节庆、礼仪、文化、娱乐等风俗活动用木板年画的形式表现出来。

这幅作品被称为现存中国最大的木版年画,是了解和研究我国古代民俗、礼仪和民间艺术活动的形象教材,被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博物馆收藏。

张还向我们展示了他新发明的“年画工具百宝箱”。这是一个可以随身携带的考究小箱,里面既有精美的杨家埠年画画册,还有刻刀、木版、拓纸、颜料等整套木版年画制作工具。

“有了它,年轻人就可以自制贺年卡、生日卡、请柬、红包、名片、藏书票等。这是古老文化与现代时尚的结合,符合个性化时代文化消费趋向。”张说,“只有让木版年画成为现代流行文化的一部分,才能实现这种民间艺术真正意义上的传承。”

与此同时,在潍坊市一家文化艺术公司里,十几位当地的年轻年画艺人也正在探索给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

“我们希望以现代人思想要求和审美取向,探索创新一些表现现代生活内容的新年画。”潍坊丰泰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艺术家杨志斌说。

杨认为新时代的年画传承人应当探索用油画、水彩画、现代岩彩绘画等现代绘画艺术表现传统民间年画,以实现民间年画与现代艺术的交融。

杨最近的一副创新年画作品就融合了传统年画和现代岩彩绘画的艺术特点,使作品既有现代设计感,又能体现古老民间艺术之美。

“这种作品将创作者的个性化语言注入其中。每一副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杨说。

目前,该公司还在创作一副70米长的现代年画作品--“画乡杨家埠风情画卷”。这幅作品结合了传统年画与版画、风俗画的特点,以表现杨家埠的风俗民情。

“这幅作品需要刻画1200多个人物,仅刻板就需要16个高级技师用两年的时间来完成。”杨介绍说。他跟他的师傅季乃仓是这幅作品的主要创作人。

据杨介绍,该作品完成后,将会限量生产2000套,并计划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上市交易,将传统的年画包装成高端的艺术品。

同时,当地政府也在积极的推动这门传统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占地220亩的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已经建设起来,每年可吸引游客达80万人。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传统年画印刷、风筝扎制的工艺,同时还可以领略到几百年前杨家埠人的生活方式,体味杨家埠古老的民俗、民间风情。

当地的几所中小学还开展了杨家埠木版年画试点教学。建立了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培训基地,招收当地的中专、高中毕业生,聘请年画艺人为其授课,为杨家埠木版年画培养越来越多的传承人。

(记者 王倩 鞠传江)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