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济南第一高”项目“夭折” 启德国际金融中心将被拍卖

2014-02-17 15:53:14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据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布的拍卖公告称,拟于2月20日拍卖启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三宗土地的使用权及其地上建筑物,占地94.1亩,参考价合计9.98亿元。这一曾经要打造济南城市地标建筑的“济南第一高”项目因资金链条断裂而搁浅,走向拍卖的境地。

该土地是山东启德置业有限公司于2010年以8亿元的价格拍下的,曾雄心勃勃地要建设318米建筑高度的超高大楼。

据悉,项目之所以将被拍卖,缘于山东鑫海投资有限公司对开发商的追债,涉及债权本金8.45亿元、到期利息1.06亿元以及逾期利息。

来自法院的判决书显示,鑫海投资曾委托银行向启德置业发放贷款,启德置业以上述三宗土地使用权为贷款提供了抵押,贷款总额共计8.45亿元。

贷款分三期发放,期限都为一年,年利率15.6%。贷款中的1.15亿元,用于启德置业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

然而借款到期后,启德置业并未能支付本息,仅支付64.78万元利息。鑫海投资向法院提出诉讼。

该案于去年6月作出判决,要求启德置业偿还鑫海投资借款8.45亿元本金及利息。同时鑫海投资有权对启德置业三宗土地折价或者拍卖、变卖的价款优先受偿。

项目将被拍卖的消息,不仅在业内引起震动,也引发买房者的紧张。

2011年开始,开发商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以认购的方式吸引客户投资,约有150余投资者先后认筹1.9亿元。

投资者们担心,启德置业主要资产是土地和在建工程,公司在这些资产被拍卖之后将成为空壳。到时,投资者的资金将追偿无门、血本无归。

启德置业通过借款缴上土地竞买保证金,拍下土地后以土地为抵押获得融资,启动项目后用拿着购房者的预售款盖楼、还贷款,这种几乎是“空手套白狼”的运作模式,最终造成资金链断裂被法院拍卖的严重后果。

据悉,这一开发商此前并没有开发过超高建筑,实力一般,但是也加入了“暴发户”式的超高楼建设队伍,仅仅挖了几个大坑就“夭折”了。

(记者 徐振丽)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