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启动“乡村记忆工程” 传承乡土传统文化

2014-02-13 16:55:09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从2月13日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已启动“乡村记忆工程”。今年上半年,将选取20个遗产资源保存丰富的城镇、村、居作为试点单位;年底前完成第一批试点社区(乡村)博物馆的改造布展工作。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红勇说:“‘乡村记忆工程’是对农村历史街区、传统民居院落等物质文化遗产和生产、生活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原生态的保护工程。

山东省2013年发布的《山东省城镇化发展纲要(2012—2020年)》提出城镇化发展的基本原则是突出文化特色,彰显山东民俗文化魅力。“乡村记忆工程”成为山东省在实施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探索保护齐鲁传统文化遗产新模式的措施。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说:“在城镇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忽略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许多地方的历史文化遗产尤其是乡村、社区传统文化的保护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量乡土传统文化遭受破坏、走向消亡的速度甚至在加快。”

谢治秀强调,有的地方一味追求现代、美观、整齐,对传统社区、乡村完全拆除,或者对古建筑、古民居进行大面积“改造”,许多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建筑、民居、街巷、祠堂、园林等被毁坏,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这种巨大的文化损失是无法弥补的。

“乡村记忆工程”保护对象既包括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的传统建筑,如民居、街巷、祠堂、园林、乡村大院,具有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产遗物遗迹等实物,也包括上述这些有形遗产所承载的乡土生产习惯、节庆习俗等无形遗产。

该工程将在现有乡村、撤村并社区、城镇三个层面展开,着重引入民俗生态博物馆、社区博物馆、乡村博物馆等新概念。

在乡村层面,山东拟选定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具备农村传统文化特征的古民居、古村落、古街巷进行保留、保护和维修利用,结合生产用具、生产生活遗物遗迹的展示,形成集乡土建筑和乡村民俗为一体的综合性、“活态化”的乡村博物馆;撤村并社区层面,在新建社区划定1000平方米至1500平方米的范围建设社区博物馆,展示村史、村情。城镇层面,依托现有村镇整体风貌,选取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民居、建筑乃至整条街区、街巷,建设“原生态”的社区博物馆。

(记者 赵瑞雪)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