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一战华工在欧洲”资料图片国内展开幕 揭示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2014-01-03 18:49:43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一战华工在欧洲”资料图片国内展开幕 揭示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方会等领导正在参观展览 王倩 摄

“一战华工在欧洲”资料图片国内展开幕 揭示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两名观众正在参观展览 王倩 摄

2014年1月3日,“一战华工在欧洲”大型资料图片国内展在山东省档案馆开幕,向人们揭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14万中国劳工在欧洲奋战的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

本次展览以一战欧洲战场为大背景,由战火纷飞,远涉重洋,战勤保障,战地黄花,战后遣留,万世流芳六个部分组成,共100块展板,以实物、文献档案或学术著作、主题图片等媒介为主要展示形式,集中描述华工出洋前后的全过程,勾勒华工生活点滴。

“重视历史文化传承是我们始终秉持的宗旨。此次展览不仅展现了一战华工在异国他乡的奋斗史,更重要的是启发和激励我们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秉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 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刘方会说。

1914年,以德国、奥匈帝国为首的同盟国和以英、法、俄为核心的协约国之间长达四年的世界大战爆发。面对英法等国向中国的求援,中国政府采取了“以工代兵”的政策。

据山东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岩介绍,1916年至1918年间,英法两国在中国共招募华工14万人左右,这其中近三分之二为山东人。他们在欧洲后多从事挖掘战壕、筑路、救护伤员等战勤和战斗工作,约两万人付出了自己的生命,有的只有工号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看了这个展览,感觉很震撼。举办这样一个展览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段历史,很有意义。”张岩说。

如今,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民也开始回顾、正视这段历史。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在评价一战华工时曾说:“任何人都不会忘记,这些远道而来,在一场残酷的战争中与法兰西共命运的勇士,他们以自己的灵魂与肉体捍卫了法兰西的领土、理念和自由。”

此次展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山东省档案局共同主办,将一直持续到1月7日。

据刘方会主任介绍,本次展览结束后,还将到淄博、潍坊、青岛等山东省华工输出较多的城市进行巡回展览。

刘方会指出,为了纪念2014年世界第一次大战爆发100周年和中法建交50周年,本次展览还将计划于今年中旬到法国巴黎展出,以进一步增进中国人民与欧洲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记者 王倩)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