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举办

2013-12-30 22:22:50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举办

展厅内布置的宋代文人书房

《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在山东博物馆举办

展出的沉香

走入山东博物馆三楼的18号展厅,记者便听到了悠悠琴声,继而闻到缕缕幽香。这里正在展出的是《空灵之约——中国沉香文化展》。在本次展览上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历代香器和珍贵香料,还可以亲身体验品香、抚琴、插花等古代文人才有的雅事。

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6月30日。共展出历代香器和珍贵香料238件(套),其中产自越南、印尼、海南等世界各主要产地的顶级沉香58件;自战国直至近代的香器180件,涵盖了陶器、瓷器、青铜、玉器等文物类别。

据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常务馆长、沉香文化研究研究学者黄毅介绍,香文化由香料、香具等共同组成,依香而生的香具,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反映出不同时代用香文化背后的宗教信仰、社会生活、工艺技术和审美等方面的变迁。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历代皇室用器,包括宋代五大名窑之一的哥窑戟耳炉、釉色青翠的宋代龙泉窑弦纹三足炉及清代掐丝珐琅香器。同时,还展出了天津沉香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历代香具和景德镇窑址出土的明代官窑瓷器,御窑遗址出土的众多名窑瓷器,如唐代银香毬、银加盖雀尾行炉、宋代折沿炉、明代素三彩鸭形香熏、永乐时期的青花海水红雀纹大香炉等。

香料展品中,观众可以看到出产于越南中部红土区的棋楠。这一沉水级棋楠高44.5厘米,呈金红色。

在展厅内,山东博物馆装饰了一间宋代风格的文人书房,安排品香及抚琴表演。

山東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郭思克说,宋代是中国沉香文化发展的全盛时期,打造一间宋代文人书房希望让观众在欣赏香料和香具的同时,体会到中国沉香文化的魅力。

(记者 赵瑞雪)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