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青岛举行

2013-11-19 14:06:28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201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于1116日至18日在青岛举行。与会人士围绕“城市时代,协同规划”的主题,就当前我国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也快速提升。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我国已有50%以上的人口长期居住在城市里,从而标志着城市时代的来临,城市已成为最主要的人口聚居形式,城市的社会经济影响力也愈益增强。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作了题为《简论我国健康城镇化的几类底线》的学术报告。他在包括中指出,健康和谐的城镇化是由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和政府有形的手,相互合理作用的结果。实践健康城镇化,要抓住关键的5类底线,即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市和农村互补协调发展、紧凑式的城镇空间密度、防止出现空城以及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会上作了题为《规划引领全域统筹加快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报告。他指出,要制定、运用好规划,需有足够的智慧和定力。智慧,从科学中来,就是要用科学的、前瞻的规划理论,更好地指导城市规划实践;从群众中来,就是要加强规划公开和听证,鼓励和引导群众参与,汇聚民智来搞好规划;从专家中来,就是要用好城市规划委员会等平台,用好专家学者的聪明才智,提高城市规划水平。定力,是对权力的敬畏,不滥用规划职权,强化对城市、历史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是对法治的敬畏,像对待法律那样对待规划,严格遵守规划,不逾越规划一步,守住规划底线;是对群众的敬畏,在规划制定实施中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让居住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热心于规划、受益于规划。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被誉为“规划师的节日”。

年会通过全体大会、专题会议、自由论坛、特别论坛、主题展览和工作会议等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同时在行业内广泛征集论文,系统交流一年来我国各地在城市规划研究、规划管理、规划设计和规划教育等领域的最新成就,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参与度高的特点,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学术交流最新成果的平台。(记者胡青)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城市规划 青岛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