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中国最美水乡”——枣庄台儿庄古城 - 中国在线
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探寻“中国最美水乡”——枣庄台儿庄古城

2013-06-24 10:10:12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探寻“中国最美水乡”——枣庄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古城拥有大小百余座形态各异的跨水廊桥,桥下绿水萦绕,恰似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王倩 摄

探寻“中国最美水乡”——枣庄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古城内分布着18个大小不一的“汪塘”和30华里的水街水巷,游客可以舟楫摇曳、遍游全城。 王倩 摄

探寻“中国最美水乡”——枣庄台儿庄古城

复原后的台儿庄古城再现当年“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 王倩 摄

探寻“中国最美水乡”——枣庄台儿庄古城

一对新人正在台儿庄古城拍摄婚纱照 王倩 摄

作为京杭大运河上重要的“水旱码头”,位于山东省枣庄的台儿庄古城曾被乾隆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庄”,却在战火中被毁于一旦。

如今,这座按照原始风貌重建起来的古城既融汇了“齐鲁豪情”又兼具“江南韵致”,并与江苏周庄、安徽宏村、广西黄姚一起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推荐为“中国最美水乡”。

台儿庄古城历史悠久,已有2000多年历史,形成于汉代,唐代即建有准提阁,发展于元代,繁盛于明清两代。因地处南北方过渡带,是运河上重要的“水旱码头”,各路商贾云集于此,带来了不同的文化和信仰。

国民党重要将领李宗仁在回忆录中曾写道当时台儿庄繁盛一时,有6600栋房子,建筑面积达30多万平方米。集晋派建筑、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八种建筑风格于一体,汇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世界主要五大宗教及泰山娘娘庙、妈祖庙等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于一城,形成了运河沿线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文化特征。

1938年发生的台儿庄大战,使这座古城化为废墟,国民党政府在《中央日报》头版头条曾宣布要重建台儿庄古城,最终未能实现。直到2009年,枣庄市政府开始正式启动重建古城。

“古城的重建,是从一个房地产项目中‘抢’出来的,真正实现有由‘房产’向‘遗产’的跨越。”台儿庄古城管委会主任王广金在“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中说。

据王广金介绍,2006年时任枣庄市委副书记陈伟对当时还破烂不堪的台儿庄古镇进行考察。在参观完台儿庄的古运河和街巷、建筑等历史遗址后,陈伟了解到这里已经被一家房地产开发商相中并签订了合同,决定拍板终止合同。

“古韵是台儿庄的灵魂。古城在复建过程中,根据搜集来的380多张照片,严格按‘原空间、原风貌、原尺度’重建,采用‘原材料、原工艺、原地工匠’,将保存下来的大战遗址、古城墙、古码头、古民居、古街巷、古商埠、古庙宇、等历史遗产科学地进行修复。” 王广金说。

复原后的台儿庄古城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包括11个功能分区、8大景区和29个景点,规划设计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总投资48亿元。截止目前,古城重建已完成5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累计投资达40亿元。

如今,这里建有佛、道教,天主教等不同建筑风格的72座庙宇,大战文化博物馆、运河文化博物馆、鲁南文化博物馆等100多个博物馆,用于展示不同的文化存在。大小百余座形态各异的跨水廊桥,桥下绿水萦绕,恰似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城区内分布着18个大小不一的“汪塘”和30华里的水街水巷,明沟暗渠把这些汪塘串连在一起,与古运河相通,形成纵横交错的水系、水网,游客可以舟楫摇曳、不必步行便遍游全城。

作为京杭运河上最后一段活着的古运河,台儿庄还拥有京杭运河唯一一处水工设施完备、风貌遗存完整的6华里古运河,唯一的3华里明清时期的古驳岸,唯一的13个明清时期的古码头,唯一能够体现明清运河沿岸居民生活特点的古村庄——纤夫村,是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的重要节点之一。

夜晚的古城,灯明水灿,飞檐斗拱描上了金边,穿城而过的小河也变得流光溢彩,再现当年“商贾迤逦,入夜,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盛景象。

凭借如此美景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台儿庄古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节节攀升,于2010年试运营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400多万人。并荣获中国旅游创新奖、国家文化遗产公园、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等多个称号。

同时,作为世界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文物专家们论证后认为,台儿庄和华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战火毁坏可以作为人类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2009年12月,大陆首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台儿庄落成。

2010年5月4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为台儿庄古城标志性建筑复兴楼奠基。2011年5月12日,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台儿庄古城开埠仪式,并题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昔日抗战威武不屈,今朝古城情系两岸”。

2011年7月20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考察台儿庄古城后说:古城重建较好地实现了物质文化景观和非物质文化空间的有机融合,是过去遗产保护历史上没有先例的、开创性的工程。

目前上海伦达投资集团、云南丽江千里走单骑旅游公司、台湾旅游商品等知名品牌企业,纷纷到台儿庄古城投资开发旅游项目。

(记者 王倩)

实习编辑 夏雪

编辑: 马原 标签: 媒体 水乡台儿庄 古城 文化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