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山东搭建无缝对接坏境监管体系 水环境连续10年改善

2013-06-18 15:31:37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山东搭建无缝对接坏境监管体系 水环境连续10年改善
 
济南大明湖景区景色优美(王倩/摄)

山东搭建无缝对接坏境监管体系 水环境连续10年改善

济南章丘百脉泉景区

山东搭建无缝对接坏境监管体系 水环境连续10年改善

美丽的济南大明湖景区

山东生态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水环境连续10年改善,大气污染物含量连年下降,并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在6月17日举行的“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副巡视员董秀娟说:“‘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是山东采用的环境评价标准,为的就是让老百姓能用自己看得见的实物来衡量身边的环境质量。”

据她介绍,2012年山东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加强自然保护区、生态功能区建设管理。并探索开展了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施行环境质量“上收一级”管理、污染源“下放一级”的管理模式,省级负责17个设区城市环境质量的监督监测,污染源监督监测下放到各市、县(市、区),搭建起无缝对接的坏境监管体系。

目前,山东以南水北调沿线为重点,启动实施新一轮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全省城市建成区污水直排环境现状进行了全面排查和登记。济南、菏泽市推行“河长制”,将河道治理与水质保障的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实行综合考评。

2012年以来,山东省主要河流中的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4.8mg/L和1.2mg/L,同比分别下降6.3%和18.3%。不少常年出海打渔的渔民都发现,在小清河入海口消失多年的鱼群,这几年又“游”回来了。

南水北调沿线共建成人工湿地14.6万亩,修复自然湿地16.3万亩,COD、氨氮浓度基本达到三类水质要求。从2003年起,山东水环境质量连续十年持续改善,COD浓度年均下降18.0%。

为此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山东省在有关方面配合下,精心治理南四湖流域污染,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南水北调工程顺利通水打造了‘绿色屏障’。相关经验可予总结,以资借鉴。”

此外,山东省以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排气为重点,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每月通报17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时,对燃煤电厂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强化除尘脱硫等治污设施监管,建成覆盖全省的机动车环保检测网络。

2012年,山东省大气主要污染物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4%、10.8%、10.9%。山东省还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八年规划”,力争到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50%左右。

继荣成之后,山东的文登、乳山两市又获得国家级生态市命名,寿光市通过了国家级验收。6个市(区)被命名为省级生态市(区),217个乡镇、159个村分别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生态村称号。(记者 王倩)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宁波 标签: 生态环境保护 节能减排目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