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岛发布创意城市蓝皮书 透析文化创意产业脉络

2013-01-28 20:10:59 来源: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1月28日,记者从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创意城市蓝皮书——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2)》正式发布。该报告为青岛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领域的年度性资讯报告,已连续两年出版。

据悉,由贾斯汀•欧康纳文化、传媒和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和业内研究人员、专家学者共同组建的“《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课题组”对青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和形势进行动态分析和预测。2012年3月,《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1)》正式出版,这是继北京之后第二个撰写该报告的城市。2012版的发布标志着《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的发布出版已经走入了规范化的轨道。

据青岛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姜正轩介绍,《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蓝皮书作为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忠实记录者、宣传推介者和研究探索者,全面记录了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轨迹,并对青岛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脉络进行系统的梳理和观察。

“这个报告的发布主要目的是为青岛各级政府、其它各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决策者、执行者、研究者和关注者把握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动态、规律和实践,及时提供全面、权威的解读,以期对创意城市的发展产生新的启示。”姜正轩说。

《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主编马达介绍了2012版的主要内容,该报告从文化创意产业对青岛打造现代海洋名城、推动青岛建设的重要意义,科技与文化相融合发展和音乐之岛品牌打造两大专题以及代表性企业等方面介绍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状况。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受到政府、学术界和广大企业的大力关注。文化创意产业在转方式、调结构、带动就业、启动文化消费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从2011年开始,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中心在全国选取了创意产业发展较快的城市作为评价样本,编辑出版了《创意城市蓝皮书》,并且列入“十二五”期间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的“皮书系列”子项目。

青岛作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比较快的城市,从《创意城市蓝皮书》创立开始,就加入到《蓝皮书》系列出版计划的行列。据悉,今后青岛将每年编辑发布一本《青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记者 解传姣 实习记者 胡青)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