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内陆之城变身世界展台

2014-02-26 08:49:29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成都,这座与生长于斯的大熊猫同样悠闲的城市,正逐步迈向世界,并引发世界关注。

作为中国西南省份四川的首府,这座内陆城市正成功转型为世界知名的会展中心,并将进一步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

资料显示,2013年,成都共举办重大展会活动502个,其中国际会议104个、国际性展览53个。国际展会数量较2012年增加43个,同比增长38%。会展业直接收入60.5亿元,同比增长20.5%;间接拉动收入510亿元。

根据成都会展业相关规划,到2015年,成都年举办会展项目将达500个以上,形成10个以上在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届时,成都会展业直接收入将达到100亿元,间接收入达到800亿元。

“2013年是成都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国际会展突破年’,”成都市博览局局长母涛说。

去年,成都举办了两大顶级财经盛会——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和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成为全球唯一在同一年内举办这两大盛会的城市。

成都是中西部第一个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城市。来自全球的600多位顶级商业领袖汇聚一堂,探讨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新未来。

“选择中国西部的成都并非偶然,”《财富》杂志的总编辑苏安迪说,“成都是我们的绝佳选择,因为它代表了众多趋势。”

“成都是举办财富论坛的理想之地,它具备众多优势:吸引跨国企业的能力、高达15%的GDP增速,以及交通、教育、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苏安迪说。

据成都市政府统计,财富论坛期间,成都共签约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投资项目74个,投资总额1120亿元。

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于9月26日-27日召开,这是该大会第二次在中国大陆举行。华商大会吸引了来自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华人企业家和行业领袖。大会期间共签约合作项目241个,总投资额1323亿元。

“我曾经多次参加过华商大会,这一届不论是交通、住宿、还是会议都安排得非常好。”泰国中华总商会常务副稽核张永青表示,成都发展潜力巨大,并且如今从泰国飞往成都,时间与飞上海、广州差不多。

“无论是成都的政府主管部门,还是会展产业链中的展馆、酒店、服务商,均积极主动、高效务实、全力以赴,在成都运作会展项目是信诺传播的宝贵回忆也是长远战略。”北京信诺传播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曹秀华说。北京信诺传播曾担任《财富》全球论坛顶层设计顾问与世界华商大会主场策划与运营服务。

曹秀华表示,政府的政策支持、先进的基础设施以及众多的国际航线,使得成都的会展环境居于国内城市领先行列。

首选之城

有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已成为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布局西部的首选城市。

除财富全球论坛和世界的华商大会之外,2013年,成都还举办了FHC西部展、2013PATA旅游交易会、第二十一届国际核工程大会和第35届国际水利学大会等众多国际性展会。

去年11月18日,上海国际食品及酒店设备展(FHC)西部展在成都举行,这是该展览首次在中国西部举行。FHC展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年,每年都会吸引大量零售、餐饮、酒店设备行业的供应商,以及数百位来自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专业买家。

“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中国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能够辐射巨大的消费市场。”展会主办方华汉国际会议展览(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博金宁表示,成都强大的辐射能力将帮助参展商更好地在西部市场开拓业务。

“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是FHC西部展落户成都的重要原因。”他说。

为支持展会活动的举办,当地政府独创了一种特殊的服务机制。即由成都市博览局牵头,联合海关、公安、知识产权等相关部门,为展会主办方提供场地预订、展场搭建、宣传推广、治安交通等方面的服务。

2013年9月16日,2013PATA旅游交易会首次进入西部,落户成都举办。PATA旅游交易会是亚太地区最高专业水准的旅行签约与交流展,每年吸引大量国际参展商和买家,为亚太地区提供了一个展示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平台。

四川航空驻越南胡志明市总经理游咏说,他对本次旅交会的组织非常满意。“这次旅交会的服务非常周到,航空公司、住宿、租车等服务也是一应俱全。”

“很多人对成都从9月1日开始实施的72小时免签政策感兴趣,”游咏说。其他在海外工作的同事也和他一道参加了本次旅交会,推介公司的国际航班和国内的旅游线路。

成都是中国第四个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该政策允许51个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在成都行政区划内停留72小时。

来自印度的买家Joseph Jose是第一次来成都。他说,优良的服务、大熊猫和川剧变脸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很多人不会说英语,但是他们都非常热情、友善。”Joseph说。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成都还将举办一系列新的国际活动,包括国际极限运动会、米其林必比登挑战赛、第九届中国-东盟民间友好组织大会等。

本土展会

成都也在加快培育本土的世界级会展品牌。

作为中国四大车展之一,2013成都车展规模再创新高,展览面积达到14万平方米,覆盖了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所有的9个展馆和户外展区。

顶级汽车制造商,包括德国的奥迪、宝马、奔驰,英国的捷豹路虎,日本的英菲尼迪,美国的克莱斯勒,均亮相成都车展,并发布众多新款车型。

第十四届成都国际家具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成都家具展”),在业内被称为中国家具第三展,汇集了11个国家和地区的800余家企业。为期四天的展览会吸引经销商17万人次,成交额突破110亿元。

“成都本土会展品牌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丹说。“不过,与一线会展城市相比,成都本土品牌在数量、规模和影响力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蒋丹称,成都拥有数百家会展企业,但是具有组展办会能力的不多,具备此种能力的企业也不大不强。据悉,成都家具展的承办方,成都新东方展览有限公司是成都主要的几家大型会展企业之一。

“成都的会展企业需要走出去,带回更多的专业人才、合作项目和先进理念,”蒋丹说。

成都也需要面积更大、设施更齐全的展馆,以容纳飞速发展的本土展会。去年,成都家具展的展览面积第三次突破12万平方米,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所有9个展馆的总面积只有11万平方米。公司只好使用了会展中心的室外展区。

“今年我们决定将展览拆分成两部分,在不同的时间段举行。”蒋丹说。

其他成都本土的重大展会还包括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中国•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成都)国际美食旅游节等。

未来规划

为指引成都会展业发展,成都市博览局出台了“五化”战略,即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和规范化。

根据该战略,市场将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而政府则在规划引导、公共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当地政府将支持和培育一批会展龙头企业。

母涛表示,成都将通过加强与国际组织、国家部委、国家级行业协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的合作,申办更多重大会展活动。

成都还将加强与国内外知名会展公司合作,提升会展业的专业化水平。成都市博览局已与华汉国际会议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和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国内知名会展服务商点意空间国际展览集团公司和中青旅(北京)国际会议展览有限公司均已在成都设立分公司。

成都也在不断升级会展基础设施。鉴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已不能满足迅速增长的会展活动举办需求,成都正着力建设新的会展场馆。

去年9月开业的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据称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拥有展厅面积达1.2万平方米的艺术中心、8000平米的会议中心和总客房数达到1000间的两家五星级酒店。

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拟规划建设50万平方米国际展览展示中心、20万平方米国际会议中心。该博览城将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会展中心。

荣誉纷至

成都会展业的发展成就赢得了海内外会展组织的青睐。

2013年5月27日,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接纳成都市博览局加入该机构。今年1月10日,成都市博览局与全球最大的展览行业协会——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IAEE)签订合作协议,成为IAEE的会员。这是成都加入的首个国际展览组织。

在去年12月举行的2013年全国会展业金五星颁奖典礼上,成都斩获优秀会展城市奖。而在2013中国会展业年度研讨会上,成都更是一举囊括四个奖项。

自2008年起,成都市连续被业界评为“中国十大会展城市”、“中国十大展览城市”、“中国十大魅力会议目的地城市”和“中国十大节庆城市”等。据悉,成都也是中西部唯一获得“中国会展名城”称号的城市。

成都魅力

2013年12月2日-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期间,在成都花费877元吃了一顿火锅。他还在杜甫草堂品尝了中国茶。

美食是成都的一大特色。2010年,成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美食之都”称号,成为亚洲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蜚声全世界的美食,如麻辣火锅、麻婆豆腐和宫保鸡丁等,都源自成都。

但是成都拥有的远远不止火锅、茶叶和大熊猫,它成功的把悠闲的生活方式和快速发展的经济结合在了一起。

在全球经济萎靡不振、国内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成都的GDP从2008年的3900亿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超过9000亿元。成都市的GDP占到了整个西部的8%。

截至2013年年底,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52家。《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将成都描述为“吸引跨国企业的一块充满活力的磁石”。2010年,《福布斯》杂志将成都评选为全球未来十年发展最快城市之首。

成都是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中国第四大航空枢纽。截至2013年年底,成都双流机场已开通71条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到2015年,成都直飞国际及地区的定期定班客货运航线将超过36条,每年运送旅客5000万人次。成都还在建设一座更大的机场。

成都拥有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2012年,成都开通了两条直通欧洲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一条到德国杜伊斯堡,一条到波兰罗兹。

(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