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芦山县40多户灾区群众春节前搬新家

2014-01-29 16:41:38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搬新家,过新年啦!”28日,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新村聚居点和飞仙关镇凤凰新村聚居点的四十多户受灾群众,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正式入住灾后重建的新房。

28日上午11点左右,黎明新村聚居点2区2栋居民,65岁的蒋良清正张罗着把自家简易过渡房中的家具物品搬进新家。蒋家的新家是一幢三层高的独栋楼房。房内不仅配备了观景阳台,车库、库房也是一应俱全,可以称得上“资格”的乡村别墅。

“你看看,我家的新房算下来一共有284平方米。”在蒋良清的邀请下,记者走进他的新家。虽然由于时间紧张,新房里还有许多家电设备未能添置齐全,但新房里已经有了家的味道。

蒋良清说,“4.20”芦山地震前,一家五口住在黎明村大石板组公路边的一幢两层砖混小楼中。地震后,自家的新房垮塌,一家人从有房户变成了无房户。后来,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蒋家人又住进了黎明村的临时过渡房中。

“在过渡房里住了一段时间,黎明新村开始修建,我们经过申请评审,又成了黎明新村聚居点的业主。”蒋良清说,自己还主动参加了村里的村民联建委员会,从打基础倒地圈梁到到现浇主体封顶,再到新家外墙装饰装修,都参与其中。“自己看着修起来的,住着踏实放心。”

“做梦也没想到,我们有一天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过上这么好的日子,要感谢党,感谢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蒋良清告诉记者,自己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一家人能住在新房子里,平平安安、和和美美地过日子。

据黎明村村支部书记任俊德介绍,黎明新村规划建设128户,主体完工99户,达到入住条件56户,28日当天入住20户,其余33户将在春节前搬进新家。

任俊德说,黎明新村今后将依托汉文化、红军文化、根雕文化、民俗文化,为游客提供农业观光、农耕体验和餐饮、娱乐、购物、住宿等配套服务,开办特色农家乐、乡村酒店,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链,成为离县城最近的生态文化旅游村,成为幸福芦山的缩影和亮点。

凤凰新村:新家里吃团年饭

同一时间,飞仙关镇凤凰村的二十多户村民也迎来乔迁之喜。

“今年除夕夜的团年饭,我们就能在新家里吃了。”28日,凤凰新村聚居点的居民王木元满脸都是掩盖不住的喜悦。王木元说,家里的水电已经接通,家具家电正在置办,就差女儿们回家团年了。回想起自家入住新房的过程,王木元觉得又方便又省心,没有费什么周折。

“我常年在外务工,平时就妻子一人在家照料,从确定购买新房到搬新家入住,我就回来过三回。”王木元说,第一次回家时还是夏末季节,新房还在做基础工作。等到第二次回家,新房的框架已经有了形状,待十多天前回家过春节时,就基本能够达到搬新家的条件了。

记者从王木元口中得知,王家总共交付业主委员会25万元重建资金,其中向银行申请了6万元的贴息贷款,政府补贴了近三万元,剩下的主要靠家中的积蓄。

“2014年,我们全家人努力的方向就是多赚钱,早还债。”王木元表示,搬进了新家只是改善全家生活的第一步,接下来,全家人都要一起努力增收致富。

飞仙关镇副镇长刘强告诉记者,凤凰新村规划建设119户,目前52户达到入住条件,28日当天群众入住20多户。今后该村将以林竹产业、茶叶产业和优质葡萄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

(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