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都江堰文庙举行首届海峡两岸学者经学研讨会

2013-12-24 08:41:15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都江堰文庙举行首届海峡两岸学者经学研讨会

12月22日,“首届都江堰文庙海峡两岸学者经学研讨会”在都江堰文庙东学塾召开。研讨会围绕“经学的地位与影响”、“儒学传统”、“经学与现代社会”三大主题进行,内容涵盖文献学、文字学、历史学和哲学等领域。

据与会学者介绍,经学是中国古代学术的主体,仅《四库全书》经部就收录了经学著作1773部、20427卷。经学中蕴含了丰富而深刻的思想,保存了大量珍贵的史料,是儒家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文化的核心。

都江堰文庙组织筹办此次大会旨在联合台湾、大陆经学研究学者就经学复兴对现代社会的意义,社会道德重建等现实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着力将文庙打造成国学传统的研究、推广基地。据了解,目前全国多数孔庙已基本停止讲学,只有都江堰文庙至今仍坚持讲学。

四川大学教授、国际儒学研究院院长舒大刚表示,读经不是复古,而是一种创新。儒家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准则和“温良恭俭让”的传统美德等,对于解决当前中国社会面临的不少问题将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悉,“首届海峡两岸学者经学研讨会”由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主办,都江堰文庙暨国学基地承办,来自海峡两岸的30余名学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台湾、大陆学者,都江堰市相关领导,成都地区学校、书院、私塾教育界代表等与会人员共120人。

(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