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世界上最早提花机出土 证实成都为丝绸之路南起点

2013-12-17 15:23:23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对成都老官山汉墓考古的初步成果,进行了公布。据介绍,成都老官山汉墓考古取得了重要发现,其中出土的4台蜀锦提花机的模型,成为我国发现的唯一有出土单位的完整的西汉时期织机模型,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早的提花机模型,填补了我国乃至世界丝绸纺织技术的考古空白。

2012年7月中旬,为配合成都地铁3号线施工,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金牛区天回镇建设工地(俗称老官山)进行抢救性发掘,共清理西汉时期土坑木椁墓4座。墓葬内发现4台西汉时期织机模型,以及920支医学竹简,部分医书极有可能是失传了的中医扁鹊学派经典书籍;此外,还有50余片木牍,大量漆木器、陶器、铜器和铁器等等,从这里发现的文物,创下国内多个首次。

4部织机模型对汉代纺织盛景再现

在古代,“锦”是11种丝织品中最高级的奢侈品,只有皇室贵族、达官贵人才能使用,因此一向有“寸锦寸金”的说法。美誉度极高的蜀锦,在汉代逐渐发展到第一个高峰。

“汉时成都蜀锦织造业十分发达,朝廷在成都设有专管织锦的官员,因此成都有了锦官城这一称谓。当时,人们在江边洗濯蜀锦,环绕成都的江也因此被称为锦江。仔细看,这些织机模型上还缠着丝线。”考古现场负责人谢涛推测,这些应该是参照原织机制作的缩小模型。

4部织机中较大的一部高约50、长约70、宽约20厘米,其它三部略小,大小相近,高约 45、长约 60、宽约 15 厘米。而根据这些木俑与真人的比例测算,织机长3米多,宽、高各2米多,体积近乎一个小房间大小,堪称庞大。

与织机相伴出土的,还有十多件彩绘木俑。“从俑的不同身姿和身上不同铭文推测,有可能是司职不同的织工。”谢涛分析,织机模型与这些彩绘木俑,应是对汉代蜀锦纺织工场的实景模拟再现。

2号墓内出土的带有丝线的仿真织机应该是蜀锦提花机模型,“应该是我国发现的唯一有出土单位、完整的西汉时期织机模型。”谢涛说,对于研究中国乃至世界丝绸纺织技术的起源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证实成都是丝绸之路南起点

成都博物院院长王毅表示,老官山汉墓出土的四部织机模型,对于证实蜀锦在中国丝绸中地位、在东西方交流中发挥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根据文献记载,蜀锦被称作是四大名锦之首。但由于成都的地下水条件不便于有机质文物的保存,一直没有有力的考古发现来证明蜀锦到底达到多高的水平。

王毅介绍,以往出土的蜀锦,多在丝绸之路沿途,在成都还没有出土过。尽管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这样色彩斑斓、织工精细的国宝级文物,但在学界,甚至还有学者质疑,历史上的蜀锦是否存在。

“千年的谜团,因织机的发现而揭开,这些跨越两千年的文物,堪称填补中国乃至世界纺织史的空白。”王毅说,此次织机的发现,可以证实成都就是历史上丝绸之路的南起点。

(李渝 赖力)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