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外商“抱团”来蓉发展 加速成都国际化

2013-12-11 13:12:12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近日从成都市政府外办获悉,随着今年澳大利亚贸委会华西分会、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代表处落户成都,目前驻蓉的外国商会机构已超过20家。在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当下,成都呈现出外商“抱团”发展的态势。

随着成都经济辐射力的增强,以及外资对中国新一轮深化改革战略布局的理解,大量外国商会机构加快来蓉申请注册步伐,以抢占先机。据了解,目前驻蓉的外国商会机构包括中国欧盟商会成都代表处、中国西南英国商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成都代表处、荷兰贸易促进委员会成都代表处、法国香槟-阿登大区驻华办事处这些外国商会、外国城市代表处等等机构。

成都市政府外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商“抱团”来蓉发展,将有望形成聚集效应,今后还将为成都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建成全球产业、资本、人才汇聚西部地区的首选之地起到推动作用。

外商“抱团” 凸显成都机遇

随着成都的快速发展,作为西部“投资洼地”的成都机遇正在日益凸显。对跨国企业而言,成都目前具有三大机遇: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成都天府新区建设和财富、华商效应。

成都作为西部大开发的中心城市,拥有巨大的市场辐射能力。天府新区作为中国重点规划的城市新区,在产业发展方面为国际企业提供了众多的投资机会。财富论坛、华商大会等的召开,使得大批国际政要、全球知名企业会聚成都。毫无疑问,这将为成都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资源优势,带动一大批境内外知名企业跟进,形成投资成都的新浪潮。

“财富、华商效应”已经有所显现。据统计,截至10月底,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48家。去年年底,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数量已超过广州,位居国内第三,成为中西部落户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

而成都的强劲发展,已使其成为中国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重要结合部。作为中国西南地区的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成都已经是沿海经济区进入西部广阔市场的桥头堡,连接中国腹地与东盟、南亚,也是欧亚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进入成都,也就可以便捷融入多个自由贸易区,参与更广范围的经济合作,这正是吸引企业的地方。

提升外商企业服务 加速成都国际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及外籍人士来蓉,促使成都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从‘广服务’到‘专业化’升级。”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袁昕表示,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将触角延伸到外商投资密集的区域,以人南科技商务区为核心,通过政府与协会共同推进的模式,构建“零距离服务圈”,打造最便利、最友好的国际商务区,为来蓉投资兴业的外商企业与外籍人士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专业服务,让成都投资兴业国际化环境更完善。

目前,近半数世界500强企业在蓉“扎营”,而成都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的成员,也从最初寥寥数家全球知名外商企业参与,到眼下越来越多世界500强企业成为协会成员一员,袁昕越来越意识到,要与成都市现代化、国际化路径相契合,扩充服务内涵与外延也是迫切需要的。

眼下,IBM、SAP、华为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已经在成都设立了研发中心,需要更好地整合这些创新资源,并让它们更好地与成都现代产业体系对接,在创新研发、人才招引等领域更好地释放创新能量。

(李渝 赖力)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