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记者观察:当成都遇见英国

2013-12-09 15:42:21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当一辆机头被喷绘成熊猫脸谱的飞机缓缓驶来并停靠在停机坪上,我被这辆特别的飞机深深吸引住了,它就像一只面带微笑的大熊猫一步步朝我走来,太有意思了。这是9月23日抵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从伦敦直飞成都的首架飞机,我被邀请参加了在停机坪前举行的首航欢迎仪式。这是继北京、上海之后英航在中国大陆开通的第三条直航航线,也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条直飞伦敦航线。

成都近年与英国的往来活动愈加频繁。12月4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将成都作为他此次访华的最后一站。他表示,听说中国西部的成都非常具有发展潜力,一直想亲自来这里看看。这位首相不仅参观了杜甫草堂,与当地小学生进行互动,游览了锦里,还品尝了正宗的四川火锅。

早些时候,英国旅游局在成都举办了“2013英国旅游推介洽谈会”,这也是他们首次在中国中西部市场举办的同业活动,正是因为十分看好成都,以及整个西南地区的巨大潜力。今年6月,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召开,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出席论坛。近两年一直备受关注的全球领先的高档酒业集团帝亚吉欧在成都建立首个在华生产基地……成都已吸引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来蓉投资。

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科技、商贸、金融中心,是设立外国领事馆最多、开通国际航线最多的中西部城市,目前已开通70条国际航线,凭借日益发达的航线网络,成都正成为中国航空枢纽第四城。

虽然是一座内陆城市,成都却有着十分包容和开放的城市特征,这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务人士来蓉投资考察、洽谈项目。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248家世界500强企业已落户成都。良好的投资环境,优良的政府服务和对整个中国西部的辐射能力,都使得成都成为一片炙手可热的投资热土。

这座高速发展的城市在快步向前迈进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怠慢它的生活品质。今年初,成都被评为中国最美幸福之城,成都人喜爱休闲的生活方式,在工作之余享受生活,吃喝玩乐丰富多彩,人们喜欢坐在茶坊里聊天打牌,也可以在这里谈生意,大街小巷茶坊随处可见,就像英国到处都是酒馆和法国到处都是咖啡馆一样。这样的生活方式,让很多外国友人也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来到这里旅游、工作、生活。

成都人也特别喜欢往外走,花钱去旅游,而且成都人也愿意买好东西,有着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消费购买力,这也是LV、Burberry等国际奢侈品牌纷纷来蓉的动力。

其实英国和成都有很多的相似之处,重工业、制造业等这些传统产业都正在逐渐让位于新兴、创意产业以及高端制造业。成都正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扶持企业自主创新,鼓励高新技术发展,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发展高科技、新兴产业,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例如新能源、云计算、航空技术、IT、生物制药等产业。成都专门打造高新区,使高新技术产业茁壮成长。

成都正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作为世界的金融中心伦敦有很多值得成都借鉴之处。同样,伦敦的金融服务及很多产业都能在成都找到用武之地,渣打银行、汇丰银行等金融巨头正在不断扩大其在蓉投资。此外,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在成都也快速发展。

在成都乃至整个四川地区都有很多的中小型企业,这里的中小企业比在其他城市的重要性更为突出,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扶持鼓励中小企业在川健康发展。对于英国来说,中小企业也恰恰是英国经济的重要支柱,英国和成都之间的这种相似性也无形的给双方合作提供了基础,擦出火花。

(李渝 赖力)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