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川大EMBA财经名人讲坛“从三中全会看转型升级”

2013-11-18 11:17:53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1月17日,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财经名人讲坛邀请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总经理斯泽夫,以“从三中全会看转型升级”为主题,在四川大学商学院203报告厅做演讲。斯泽夫结合三中全会公报及企业管理经验,较为全面地分析了我国企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EMBA教育中心主任邓富民教授主持讲座。

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演讲中,斯泽夫特别提到这句话,他认为,两个“都是”标志着我国的经济结构将发生变化。

斯泽夫表示,要想与国际巨头竞争,中国必须依靠国有企业;美国之所以强盛,就是因为有一批实力强劲的企业支撑。要像全会公报所说,“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民营经济的作用也不容忽视。斯泽夫说,只有民营经济充分发展,中产阶级占据主要部分,这个社会才稳定。

讲到企业转型,斯泽夫说,不破产一批中国企业不可能实现真正的转型。“四川有12300多家制造业企业,今年关闭了1600家。”斯泽夫提醒说,转型考验的是企业家的坚韧力,一定要谨防转型陷阱,不能不顾市场规律和企业实际情况盲目转型。

斯泽夫说,企业发展要走大集团之路,这也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共识。因为走大集团发展道路,将能更有效率地配置和使用资源。此外,斯泽夫提到,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还应该进行收购兼并,同时注重企业软实力的培育。

据悉,四川大学商学院EMBA财经名人讲坛是其EMBA项目“金字塔”型培养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已邀请过龙永图、李稻葵、许小年、巴曙松、樊纲等著名经济学家做客演讲。

(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