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川茂县中国古羌城于羌历年正式开城

2013-11-04 10:11:49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四川茂县中国古羌城于羌历年正式开城

11月3日,位于四川阿坝州茂县的中国古羌城开城

四川茂县中国古羌城于羌历年正式开城

羌历年前一天,茂县坪头羌寨上演的羌族舞蹈

四川茂县中国古羌城于羌历年正式开城

游客体验羌族游戏——推杆

羌年到,古城开。11月3日,茂县羌历年暨中国古羌城开城活动在四川省阿坝州茂县举行,一座旨在完美呈现羌族文明的全新打造的羌族古城正式开放。

据悉,坐落于茂县凤仪镇的中国古羌城总占地面积3000余亩,总投资近10亿元,是我国占地面积最大、投资额度最大、建筑规模最大、文化保护设施最齐备、文化活态展示最丰富的羌族古城,也是史上规模最为庞大的古羌城堡建筑群和文化最为集中的古羌文明传承体。

该羌城中包括羌族博物馆、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官寨、原始部落、牧业区、狩猎区、神庙、祭祀台、原生态保护区、演艺中心等游览与功能区,内部形成多个循环经济生态产业链。作为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载体的羌城,同时也是羌族核心文化体验的旅游目的地,预计最大单日游客接待量可达8000-12000人。

羌族是我国历史上唯一以民族族姓记入甲骨文并始终保存最初族源的最古老民族,被誉为中华民族演化史上的“活化石”。据了解,全国的羌族人口约30万人,其中茂县是最大的羌族聚居区,羌族人口占全国的30%以上。在2008年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羌族文化受到严重损毁,因此振救和保护濒危的羌文化遗产和重建羌文化已刻不容缓。

据茂县政府介绍,自汶川大地震后,茂县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一定要保护好羌族特有的文化”的指示精神,不断推进羌文化保护传承工作。2009年,羌历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刚刚落成的中国古羌城,也是其保护羌文化的成果之一。

中国古羌城的开城,开启了茂县打造世界羌族文明核心保护区和世界羌族文化主要旅游目的地的大幕。以中国古羌城为依托,茂县整合全县所有羌族文化遗迹和景区景点,启动构建中国古羌城文化旅游区。“我们不仅要让广大游人叹为观止,还要让远方的客人乐不思归!”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在开城活动致辞中表示。(记者 李渝 彭超)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四川茂县 中国古羌城 正式开城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