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打造院落环境 再造美丽乡村

2013-10-24 14:26:35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都江堰市柳街镇环境治理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相结合见实效

地处坝区的都江堰柳街镇,林盘众多,农村院落聚居其中,原本极具川西特色的乡村风貌,由于环境卫生治理的滞后,曾经一度成为柳街的“老大难”。

今年,在都江堰市治理办的支持下,柳街镇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将实施农村环境治理,“逐村整片,全域推进”中把农村散居院落环境整治列入重点,有效解决了农村散居院落环境“脏乱差”问题,圆了多年来农村居民的“环境梦”。

柳街镇288个居住区中167个为自然院落,居民住户达9954户,人口32373人。这些散居院落由于居住分散,环境脏乱差、卫生设施不完善,加上村民多年养成杂物乱堆、垃圾乱丢、污水乱排等一时难以改变的不卫生习惯,成为农村环境治理的“难点”。

今年4月20日召开了全镇“千人动员大会”,打响了“逐村整片,全域推进”的农村环境治理攻坚战。群众被号召起来一起动手消除积存多年的垃圾和环境的脏乱差。并且还成立了“社区环境监督管理小组”,并由群众推荐聘请了村里经济比较困难的人家打扫卫生。虽然让每个人一年交20元(集中居住区35元)卫生费,但由于有专人负责清扫保洁,环境卫生得到长时间保持。

民安社区的一位村民说:“以前整治环境是干部干,群众看,虽然我们不出力,但我们不满意。现在我们虽然又出钱又出力,但我们满意。”

环境干净了,基础设施也需要改造跟进,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决定采取政府出材料,村民投工投劳的模式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据了解,今年该镇采用这种模式投入资金313万元,通过群众投劳,完成各项基础设施建设264 项。

今年柳街镇开展散居院落环境整治试点,环境治理拉近了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同时促进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据统计,开展院落整治以来,通过干部进村入户,共收集群众各类诉求1260项,现场解释调解800余项,协调解决300余项,报市级部门解决42项,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柳街镇在践行“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主题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解决百姓环境问题为切入点,在实现百姓“美丽我院,美丽我家”的 “环境梦”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受到群众的好评和赞誉。(李渝 赖力)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院落 环境 乡村 都江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