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大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2013-09-16 09:27:34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大会在四川大学召开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在大会上讲话

9月15日下午,2013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二次会员大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大会旨在进一步推动高校博物馆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加强高校博物馆在建设运营、文化育人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全国博物馆育人联盟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教授,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教授、校长谢和平院士,北京市教委、上海市教委、四川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70个成员单位及部分非成员单位的宣传部部长、博物馆馆长等参会。

会上,会长、秘书长会议审议了哈尔冰商业大学、西北大学、南京大学、江苏警官学院、成都理工大学等五所高校入会申请并对“2013-2014年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工作计划(草案)”进行了讨论与完善。

同时,由上海12家高校博物馆携手举办的主题为“中国梦.民族魂”上海高校博物馆联展在四川大学启动。北京高校博物馆联展、黑龙江高校博物馆联展也在四川大学博物馆展出。会上还进行了联盟门户网站开通仪式,并发行联盟画册《走进高校博物馆》。

“高校博物馆是无价之宝,展现了大学的精神、城市的文明和国家的文化。”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在发言中表示,高校博物馆要不断提升高校博物馆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构建全媒体宣传模式,打造永不闭关的高校育人实践基地。

据了解,“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于2012年5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由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担任首任会长。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大会是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多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全国高校的一项盛事。

本次大会承办方四川大学,拥有包括人文综合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校史馆、中国口腔医学博物馆、医学展览馆等在内的一系列博物馆(展览馆)。面积达13000余平方米的四川大学博物馆现有文物5万多套、8万余件,是西南最早建立的博物馆,也是全国高校中历史最久的综合性博物馆。明年,四川大学博物馆将迎来建馆100周年。

(李渝 彭超)

编辑: 宁波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