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三届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CRTF)本月在九寨沟举办

2013-09-15 11:20:01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第三届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CRTF)本月在九寨沟举办

第三届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CRTF)暨中国—东盟旅游发展研讨会现场

2013亚太旅游协会(PATA)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旅交会”)本月在成都召开。由亚太旅游协会(PATA)与中国—东盟中心、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合作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CRTF)暨中国—东盟旅游发展研讨会于旅交会开幕前夕在四川九寨沟喜来登酒店举行。

继成功举办两届之后,本次论坛把“美丽中国——负责任的游客经济”主题带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之一的神奇九寨,吸引了来自国内外超过150名演讲嘉宾和与会代表。

此次论坛共分为五个时段,围绕完整的游客经济进行。论坛内容涉及了社会企业对于文化环境的责任、社会企业家对社会的改变、自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创业教育的发展与改进。论坛上,与会代表以轻松互动的方式分享各自的经验和体会,探讨如何以更负责和可持续的方式促进游客经济的增长。

本次论坛主旨演讲嘉宾和研讨嘉宾来自游客经济的方方面面,包括政府、教育机构、保护部门、业界组织、旅游运营商以及可持续旅游产品的服务与提供者。

亚太旅游协会副主席Scott Supernaw指出,“亚太地区的旅行及旅游业迅猛发展,速度远快于世界其他地区,如今已达到增长的关键时刻。因此,我们必须更加注重以负责任的方式促进发展,注重我们的商业实践对环境和文化所产生的影响。”

Supernaw先生还指出,PATA希望将CRTF打造成为促进中国与国际旅游业在可持续旅游方面的交流和探讨平台,鼓励会员和业界以负责任的态度研究旅游发展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享最佳实践。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先生表示,旅行及旅游业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扩大公民沟通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中国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在2012年,去往东盟国家的中国大陆游客共有970万人次,而来自东盟国家的游客去往中国的访问次数为589万次。

“在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中,游客的行为将对目的地产生难以避免的影响。作为政府间地区性组织,中国—东盟中心提倡所有业界相关者(包括中国与东盟的政府和私营部门)都能以更负责任的行动来发展、管理旅游业。”他补充道。

马来西亚旅游促进局主席拿督斯里黄燕燕医生则在致辞中介绍了马来西亚在发展可持续旅游经济的理念和做法,她表示,负责任的旅游不仅是保护生态环境,更要实现多元种族的共同发展。

此外,国际知名的企业社会责任机构,如澳大利亚的EC3 Global 和德国GIZ国际合作机构的代表,给与会代表带来了优秀尽责实践的案例分析和教育有关的新理念。EC3 Global 首席执行官Stewart Moore先生在演讲中表示,可持续旅游的标准应当是为社区及旅客提供干净、安全、繁荣、健康的旅游资源。这一观点得到了研讨嘉宾的强烈共鸣。

来自黄山风景区、九寨沟喜来登国际大酒店、携程旅行网、Trip Advisor等企业的业界人士也分享了他们在践行旅游社会责任中的经验和做法。而作为本次论坛最年轻的演讲者,ICE跨文化教育机构创始人罗伟鸿先生用充满乐趣与探索精神的自身经历展现了青年社会企业家的个性风采。

“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将保护放在旅游业发展的首位。”九寨沟作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阿坝州政协副主席、九寨沟管理局局长章小平出席论坛并表示, “九寨沟一直在进行管理和技术的引进与创新,现已在当地环境文化保护与教育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景区可持续发展,确保我们对环境、当地社区以及下一代负起责任。”

在讨论环节中,来自加拿大卡普兰诺大学、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华垣集团、CLI培训机构、Global Nomad的嘉宾就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展开了热烈讨论,令论坛观众对社会企业家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理解。

另外,中国国内第四所院校成立PATA学生分会——PATA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分会在本次论坛上正式成立,这标志着PATA这一非盈利组织对教育与培训的影响日益加深。

据了解,PATA新纪元战略提出“完整游客经济”(Complete Visitor Economy)的全新理念,目的在于准确诠释旅游对于社会、文化、环境以及经济的全面影响。中国旅游社会责任论坛(CRTF)正是秉承这一战略目标应运而生。(李渝 赖力)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旅游 社会责任 论坛 九寨沟 旅交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