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全球首家麻将博物馆落户“麻都”——成都

2013-09-13 21:03:40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9月12日下午,四川金卡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日本竹林房株式会社以及世界麻将组织和中华麻将公开赛组委会在成都文殊坊共同签订合约,宣布麻将博物馆正式落户成都。

据悉,位于日本千叶县的全球首家麻将博物馆,由竹书房出版社的老板野口恭一郎先生在1999年4月建成,历时40年收集了3万多件麻将文化的珍品。2010年,野口先生病故,去世前留下遗愿希望麻将博物馆回到中国。

麻将博物馆收藏有不少名贵麻将牌。其中最珍贵的是“末代皇帝”溥仪用过的宫廷麻将“五彩螺钿牌。另外,馆内收藏有一副20年代为梅兰芳特制的京剧兰芳得意曲目“游龙戏凤”4字为图案。

对于选址成都的原因,他们都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世界麻将组织秘书长江选旗表示,看到成都总体氛围和文化氛围比较好,也是综合评定、综合考虑的。

“我个人也来成都四五次了,也接见了很多中国朋友,听中国朋友讲,在四川上空坐飞机,都能听到下方打麻将的声音。”日本竹书房株式会社制作局中国事业部部长沟尻贤司开玩笑道。

四川金卡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代表江寻则认为,成都本来就是全球知名的旅游休闲城市,所以麻将落户在成都是理所应当的。

世界孔子协会会长孔健也是此次见证者之一,孔健力挺道:“资料上记载,麻将的起源和发展和四川有很大的关系。”

而据了解,麻将博物馆3万件藏品具体何时迁入、落户何地还在进一步确认中。(记者 李渝 赖力)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麻将博物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