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都江堰文庙举行祭孔大典 恢复传统礼仪

2013-09-09 09:42:32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都江堰文庙举行祭孔大典 恢复传统礼仪

都江堰文庙9月8日举行祭孔大典

都江堰文庙举行祭孔大典 恢复传统礼仪

都江堰文庙祭孔大典现场

9月8日,农历八月初四上丁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3秋季祭孔大典在都江堰文庙举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

据悉,祭孔大典,又称“祭丁”或“丁祭”,古代祭祀孔子主要有仲春、仲秋二祭,即阴历二月、八月的第一个“丁日”举行祭孔仪式。祭孔典礼集乐、歌、舞、礼为一体,整个典礼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表现儒家思想文化,形象地阐释“礼”的涵义,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此次祭孔大典以《灌县志》、《明集礼》、《礼乐志》等记载的祭孔议程为主要依据,经国学大家龚鹏程教授、台湾南华大学民族音乐系主任周纯一教授等专家、专业团队精心策划、集中培训。典礼之议程、歌、舞、乐、祭文、祝文等都严格按照传统规制,典雅隆重。

配合此次祭孔大典,现场还举办了六艺体验、古琴研讨会、古琴音乐会等主题文化活动,邀请了海峡两岸数十位名家亲临现场参加相关研讨,并演奏名曲,弘扬中华传统古琴文化。

编辑: 宁波 标签: 都江堰 祭孔大典 传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