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高新造”地震预警系统天津启用

2013-06-28 10:56:09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27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获悉,在科技部和天津地震部门等方面的支持下,天津地震预警系统于当日投入试运行。该预警系统的建成并启用,使天津成为国内首个具有地震预警能力的直辖市。

据悉,天津市位于华北地震区,地处北西向构造带和北东向构造带的交汇处。天津地震预警系统采用了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的ICL地震预警技术系统,41个地震预警监测台站组成的台网覆盖了天津全市。

据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四川省“百人计划”学者王暾博士介绍,天津地震预警系统和去年12月启用的唐山地震预警系统都采用了ICL地震预警技术。今年1月11日7时55分,唐山发生3.0级地震,唐山地震预警系统提前33秒向天津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他表示,天津与唐山地震预警系统已实现了跨区域数据共享,能对各自区域的地震相互预警,为天津、唐山及周边区域提供更好的地震预警服务。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自主研发的ICL地震预警技术已获得1400多次实际地震检验。在芦山7.0级地震时,提前28秒向成都市区预警,一些民众和学校师生收到警报后采取了避险措施。今年6月21日,该所与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签订合作协议,将为西苏门答腊省的地震预警系统项目提供全套技术和核心设备。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在震中发生时,破坏性地震波在到达预警目标前,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灾难到来前几秒到几十秒发出警报的技术。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马原 标签: 成都高新 减灾研究所 预警系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