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落户十年 英特尔助成都圆IT梦

2013-05-24 09:55:23 来源: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5月23日,落户成都十年之际,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完成和发布了《IT梦、成都梦——成都IT产业发展回顾、启示与展望》报告。

报告显示,过去十年来,以英特尔为代表的IT龙头企业的投资落户,吸引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跟进,形成多个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了成都IT产业发展,帮助成都圆了IT产业腾飞之梦。

落户十年 成果丰硕

作为落户成都IT巨头的典型代表,十年来,英特尔收获了巨大的成功。

2003年,英特尔宣布在成都建立芯片封装测试工厂。之后,英特尔于2005、2006和2009年连续三次增资,使其在成都的投资额累计达到6亿美元。

如今,英特尔成都工厂已成为英特尔全球最大的芯片封装测试中心之一,也是英特尔全球集中进行晶圆预处理的三大工厂之一。

英特尔成都工厂的芯片产量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英特尔成都封装测试厂芯片产量累计突破5亿颗;2012年1月,英特尔成都工厂第10亿颗芯片下线。

“本月,英特尔成都工厂芯片产量累计达到13亿颗。”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成刚在报告发布会上说。

十年前,当英特尔决定落户成都时,英特尔的领导层曾有过激烈争执,因为大家对这个位于中国西部的内陆城市缺乏信心。

“现在没有人再为此事争论,大家讨论最多的是英特尔还应该往这里增加多少投资。”卞成刚在最近接受采访时称。

十年追梦 今朝梦圆

英特尔的落户投资,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富士康、戴尔、仁宝、联想、德州仪器等一大批全球电脑生产制造商及研发巨擘布局成都,也带动了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到成都投资。

截止2012年底,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IT企业近50家,居中西部城市之首。全球20%的电脑在成都制造,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70%的苹果平板电脑在成都生产。

借着英特尔落户的“东风”,成都的IT产业在过去十年间迅速腾飞,形成了集成电路、光电显示、电子终端制造、软件及服务外包等产业集群,从而跻身中国IT产业第四极,在世界IT产业版图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

2001-2012年间,成都IT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从180.4亿元增长到3777亿元,增长了近20倍。2012年,IT产业增加值占成都市GDP的比重达到13.7%。

成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袁昕秘书长表示:“以英特尔为首的龙头企业落户成都,吸引国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跟进,形成多个产业链条,使发端于硅谷的抱团发展模式在成都复制并得以创新,为其他IT企业进入成都树立了标杆,推动了产业发展。”(记者 李渝 彭超)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马原 标签: 英特尔 IT梦、成都梦 产业腾飞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