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改革不停步 创新添活力——两年来我市深化改革推进成都发展工作回顾

2014-02-27 15:08:55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将试验区变示范区

打造统筹城乡综改升级版

2013年3月,《2013-2017年全市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工作方案》发布,被称为成都统筹城乡“升级版”的方略出炉。方案明确提出,成都将以更宽视野、更高层面、更大力度深入推进统筹城乡改革发展,并明确了今后五年全市统筹城乡改革发展的总方案、路线图、时间表以及工作重点、重大项目。

抓住改革核心牵引

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2013年9月,《成都市2013-2014年度重点领域改革工作的意见》发布,在行政管理、财税、金融、民间投资、社会组织管理、基本公共服务、土地管理、资源环保、全域开放九大领域部署23项重点改革工作。每一项改革,几乎都与经济体制改革息息相关。

转变政府职能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实践表明,如果政府不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很难单兵突进。两年多来,成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其中的三个关键词是:规范、简政、放权。

社会领域改革

奠定宜人成都的和谐根基

2011年12月,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立“宜人成都”愿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围绕这一愿景,成都加大社会事业改革力度,从生态文明、城市管理转型升级和民生领域改革等多个方面着手,奠定宜人成都的和谐根基,健全宜人成都的治理机制。

行棋当善弈,落子谋全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确立了成都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体战略——“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描绘了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和“路线图”。这是新形势下与时俱进地对近年来成都一系列重大决策和改革实践的坚持和深化。

发展无止境,改革不停步。过去两年多来,成都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不断突破: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获第七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金融、财税、投融资体制等经济领域改革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协调发展;简政放权使成都成为全国保留行政审批数量最少的副省级城市之一……

以改革推动发展,成都一直在路上,用突破刻下足迹,既承载着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历史使命,也温暖着每一个成都人具体而微的平凡梦想。

今天,改革在成都已焕发新机、重整行装、踏上新途。成都,将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举向曾经收获的改革荣光致敬。所有的荣耀属于这个砥砺奋进的城市,属于一切呼唤改革、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埋头改革的精神和力量。

摘要:到2017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重污染天数大幅度减少。

提出的下降幅度

力度之大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我市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全年重污染天数占到17%,共有62天。“根据《行动方案》,我们就是要通过系列举措,到2017年实现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该负责人说道。

据了解,根据2012年成都市环境质量公报,我市2012年PM10的年均浓度为0.119毫克/立方米,《行动方案》提到的下降25%,就是要在0.119毫克/立方米基础上再降25%以上。PM2.5浓度是以2013年为基准下降25%。“对照目前已经出台大气污染行动计划的城市和地区,我们提出到2017年要实现的下降幅度是很高的,其力度之大走在了全国前列。”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摘要:2017年公共交通出行率达到40%以上;通过严格新车准入门槛,完善用车环保监管体系,提升燃油品质等措施强化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

近期不会出台

机动车总量控制的相关政策

据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公共交通出行率达到35%左右,这几年将通过增加公交车和运行频次以及地铁,到2017年是实现《行动方案》提出的出行率达到40%的目标。

同时,《行动方案》提出,我市将开展机动车保有量总量控制研究,而据市交管部门负责人透露,近期,我市不会出台机动车总量控制的相关政策。

另外,《行动方案》还明确了,我市将不断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2014年,各郊区(市)县应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同时2017年底前,供应符合国家第五阶段标准的车用汽油、柴油。

摘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新建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项目实行现役源2倍削减量替代。

要新建污染项目

要看区域有没有排放总量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个对区域污染物总量控制的一个手段,比如在一个区域,你要新上一个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氨氮的项目,如果这个区域只有10吨的排放量,那么只能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削减,如果现有的排放降成了8吨,那么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进行削减,新上2吨排放量的项目。“换句话说,以后一个区域要新建污染项目,那么我们首先是要看这个区域还有没有排放总量。”该负责人说道。

而在此基础上,凡新建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工业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项目,还必须实现削减污染物总量是排放的污染物总量的2倍才能建设。

摘要:2015年底前,基本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体系。

在重点行业

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示范

据了解,挥发性有机物是PM2.5产生的前体物质之一,因此,对它的治理将对PM2.5浓度的降低,产生极大的作用。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包括家具厂、汽车生产厂、维修企业、生活当中经常看到的干洗店、装修……这些都有挥发性气体的存在。据该负责人透露,根据《行动方案》,我市将建立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体系,下一步将率先在重点行业开展示范工程,包括汽车的喷涂车间、家具行业的油漆、汽车的维修店、印刷包装行业等,然后在全市全面地推开。

编辑: 宁波 标签: 经济体制改革 政府职能 统筹城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