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积极应对地质气象水文等新变化 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预警和防范能力

2013-07-16 13:31:10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如何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新的重大考验。特别是随着“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的发生,受其影响,我市地质、气象、水文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主汛期洪涝灾害及由此引发的地质次生灾害的破坏力更强、危害更大。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牢固树立“防灾救灾,以防为主”的思想认识,突破传统观念和历史经验,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科学建立新的地质、气象、水文监测指标和技术参数,有效扩大灾害隐患监测点范围,不断提高自然灾害的预警和防范能力,更好地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前往彭州市,检查指导防汛抗洪工作。他强调,当前,我市正处于主汛期,防汛抗洪形势比较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地质、气象、水文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牢固树立“防灾救灾,以防为主”的思想认识,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防汛抗洪的一系列部署,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相关工作,不断提高自然灾害预警和防范能力。

龙门山镇回龙沟,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山体滑坡堵塞河道,洪水冲毁堤坝,目前,数十台抢险工程机械正在紧张地进行河道疏浚。在实地察看河道、堤坝损毁情况后,黄新初说,回龙沟沿线此次受灾较重,在做好转移群众安置工作的同时,要抓住当前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快疏浚河道、加固堤坝,进一步提高河道泄洪能力和堤坝防洪能力。市水务系统要加快对全市江河流域、水库堤防等基础设施开展“拉网式”的安全评估,对受损部位进行科学修复加固,充分做好迎接新一轮降雨天气的准备。

川西大桥位于彭敖路段,持续强降雨中被洪水冲毁,致使道路中断。在认真查勘两岸地形和桥体损毁情况后,黄新初说,桥梁重建时,要充分考虑河流水情及两岸地形,科学进行规划,进一步提高工程设计、建设标准,建成高质量安全工程,提升防汛抗洪能力。

检查期间,黄新初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如何将各种损失降到最低,切实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对我们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一个新的重大考验。特别是随着“5•12”汶川地震和“4•20”芦山地震的发生,受其影响,我市地质、气象、水文等方面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主汛期洪涝灾害及由此引发的地质次生灾害的破坏力更强、危害更大。对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牢固树立“防灾救灾,以防为主”的思想认识,突破传统观念和历史经验,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科学建立新的地质、气象、水文监测指标和技术参数,有效扩大灾害隐患监测点范围,不断提高自然灾害的预警和防范能力,更好地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近日连续对全市防汛抗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的基础上,黄新初再次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预警预报,提前为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汛情和灾害隐患监测,对可能到来的雨情、水情和地质次生灾害,多渠道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主动提前转移危险区域群众,全力将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二是工程标准,坚固第一。要科学规划设计,提高材质和建设标准,努力将各类防汛抗洪工程建成高质量的安全工程、精品工程。三是生命安全,惟此为大。无论是防灾还是救灾,我们都必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为本,采取科学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市委常委、秘书长黄建发,市政府资政黄平参加检查指导。 (记者 张魁勇 摄影 王熙维)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孙琳 标签: 政府 防汛抗洪主汛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