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成都发力 绿色经济

2013-05-23 17:10:29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在高污染、高能耗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时,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为主要特征的绿色经济开始进入大众视线。LED照明、绿色建筑、太阳能飞机、新能源汽车等主打绿色牌的产品不但开始抢占相关传统产业的市场份额,也成为全球产业链的新一轮投资热点。

但是,仅靠消费者零散购买,绿色产品难以形成一定的市场占有率以鼓励企业和商家的生产和销售。因而,采取新模式引导绿色消费,培养绿色产品的竞争力才是当务之急。成都市政府的做法值得借鉴。成都市在发展绿色产业领域颇具优势:成都是西部综合交通主枢纽,拥有较好的基础设施和人文条件,对新兴产业人才吸引力逐步提高,高端产业人才集聚效应显著;作为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成都市绿色经济产业规划中没有老工业基础的拖累,这是其他东部城市不可比拟的优势。此外,成都市的配套产业链“五脏俱全”,成为吸引绿色产业落户集聚的重要优势,很多国际绿色产业已将成都视为其“本土市场”。

正是瞄准了这些优势,成都市在产业规划中显示出国际化的视野,并且积极鼓励运用创新的理念和技术,以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智能城市和生态城市,大力引进绿色产业,成为其城市建设和产业规划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成都市政府已在与飞利浦探索,在成都的大型节能照明项目中引入其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以助力成都创建低碳和绿色城市。合同能源管理模式(EMC)是一种基于市场运作的全新节能机制,其核心是“我投资,你节能,共分利”,即用能单位无需投资,节能服务公司出资改造或升级设备,项目完成后以节省的能源费用(如电费)来回收项目投资的全部成本并实现利润。目前,飞利浦已经在北京新世界百货15家分店的LED照明升级改造项目中成功应用了EMC模式;未来,飞利浦还将致力于推进城市道路照明的智能化管理,将把在国外推行的City Touch城市路灯中心控制平台引入中国,为城市灯光管理智能化、人性化和节约化作出贡献。

绿色经济大有可为。政府与企业的智慧更关乎绿色经济的未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