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为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贡献青春力量

2013-05-03 11:17:15 来源:成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明天,全市青年将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五四”青年节,这座城市的青春激情因此更加洋溢而火热。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成都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如何组织带领全市青年,为成都担当“首位城市”发展重任、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贡献青春力量?加强青年思想引导、招募培训财富论坛志愿者、支援“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团市委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在这个火红的5月交出了一份火红的答卷。

构建“大引导”格局 激发青春正能量

今年以来,团市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引导青年的新载体、新路径,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五大兴市战略”深入推进工作,引导青年进行正确社会观察,主动投身“宜人成都”建设。团市委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分类分层引导”两项基本原则,形成了“一个主题、两项原则、四条路径”系统化推进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124”总体思路,牢牢掌握青年思想舆论的主导权,提升了共青团组织在青年群体中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导向力,搭建了团组织和青年沟通交流的“直通车”,取得了明显成效。

新媒体为载体 服务青年健康成长

今年2月,团市委成立了专门的青年思想引导办公室,以“中国梦•成都梦•青年梦”为主题,大力运用新媒体手段,在“线上”创造性地开展了青少年教育实践活动。

成都青年全媒体中心,是团市委打造的实体化传播互动平台,旨在面向青年推动“全媒体传播”, 融合网站、微博、手机报、杂志、户外新媒体等多种媒介,目前共有5大类8项产品。截至目前,成都共青团新浪、腾讯微博粉丝(听众)近70万人,稳居全国城市共青团微博影响力榜首,先后荣获“全国十大共青团机构微博”、全国“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2012四川十大优秀官方微博”等一系列荣誉。

以成都青年全媒体中心为枢纽平台,紧贴社会关注热点,团市委构建了以20余所高校为主要阵地的信息工作集群,成立了一支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在微博、人人网、微信等社交媒体和20余所高校BBS论坛开辟宣传阵地,强有力地发出主流声音,及时了解和掌握青年思想动态,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在线交流,传递了“青春正能量”。

体验成都 “线下”活动同步开展

与此同时,团市委充分认识到青年群体的变化特征,在线上引导的同时,更加注重“线下”、分层分类的工作原则,使团的声音在不同的青年群体中得到了“同频共振”。

3月19日,来自各行业协会、国有企业、非公企业、青年社会组织以及新媒体机构的30余名青年代表走进二环路建设工地、市规划馆等地,与城市规划、建设专家面对面交流,了解城市发展,畅谈成都未来。连续开展的“中国梦•成都梦•青年梦”-青年感受城市建设发展主题活动,作为线下活动,使广大青年用“心”感受成都,了解城市发展,更加支持城市建设。

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和新媒体的迅猛发展,青年在思想认识、道德选择、价值取向、表达方式等方面日趋多样化和差异化。团市委紧紧抓住引导青年这条根本主线,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的运用,有效打通了团组织和青年沟通交流的瓶颈。“占领新阵地、掌握主动权、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为成都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而努力奋斗。”

助力财富论坛 提供优质志愿服务

4月28日,财富论坛召开前最大的一次培训活动结束了,1200余名志愿者参与培训。“提升自我,砥砺品质,努力成为一名综合素质好、沟通能力强的优秀志愿者。”志愿者杨阳道出了所有财富论坛志愿者的心声。外事礼仪知识、外事工作纪律、服务礼仪训练等课程,理论提升、讨论分享、培训考核等环节——团市委组织的高水准志愿者培训为财富论坛的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科学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按照市委关于举办具有四川特色、中国气派和世界水准的精彩财经盛会的要求,去年12月5日,团市委正式启动财富论坛志愿者招募,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筛选,1263名志愿者从650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培训环节。结合志愿者的所学专业和能力特长,团市委对全体志愿者进行岗位和组别编排。

团市委制定了《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管理办法》,建立了分层协同管理体系,构建了志愿者动态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实施对志愿者全过程管理。

“纵向抓细节、横向抓对接”,这是团市委在志愿者培训工作中的基本思路。“细化工作举措,突出重点,强化协调沟通,提升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精细化水平,加快推进财富论坛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

系统化培训提升志愿者综合素质

按照“三知”、“两懂”、“两强”(即知财富论坛背景、知省市重要情况、知外事纪律,懂外事礼仪常识、懂国际会议常识,强语言能力、强心理素质)的要求,团市委认真组织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岗位培训以及领导力和执行力培训,指导志愿者重点熟悉掌握省情市情、礼仪知识、外事纪律、心理健康、应急救护等知识内容,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截至目前,团市委已开展志愿者培训20000余人次。

同时,为实现财富论坛志愿者“应知应会、职责明确”,团市委进一步细化了工作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配合各工作组做好岗位培训和仿真演练,指导财富论坛志愿者熟悉相关工作岗位及周边环境,熟练掌握各工作岗位的服务技能。

打造财富论坛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

如何提升志愿者管理服务效能,为论坛参会嘉宾提供高效、快速、便捷的志愿服务?这是团市委重点思考的问题。为此,团市委正加快打造财富论坛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科学设置了“活动与主题设置”、“最新头条展示与发布”、“活动地图位置服务”、“志愿者管理服务”四大功能板块,实现志愿者语音对讲、信息发布、地图指示、位置调度、事务管理、签到考勤、教程培训等功能。

目前,团市委已经完成财富论坛志愿者选拔、培训等工作环节。接下来,将安排志愿者派遣工作,并做好相关后勤保障工作。

抗震救灾 青年站在第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难来袭,青年志愿者第一时间做出应对。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团市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第一响应人”理念,按照“快速化集结行动、多样化志愿服务、社交化信息沟通、全面化组织动员”的要求,发挥了团员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启动预案 专业队伍即刻上路

地震发生后30分钟,成都青年应急志愿队队长左弟海和队友们就来到了团市委紧急集合。10分钟后,一支15人的专业救援队伍踏上了通往灾区的道路。

抵达芦山当日,志愿队成功救出8名伤员和2名被困老人。救援队同时在芦山县开展了救灾物资发放、搭建救灾帐篷和群众转移安置等相关工作。左弟海和队友们搭建了20余顶帐篷,协助转移受灾群众300余人。21日,志愿服务队又募集了近300辆摩托车,组建志愿服务车队,承担起了灾区紧急人员输送、小量物资投递和边远村组救灾物资的运送工作。

志愿者发挥生力军作用

团市委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志愿服务为总揽,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地开展抗震救灾和应急救援工作。4月25日,派出由3名团干部组成的抗震救灾前线工作组,对口支持芦山县团组织,整合来自各方面的成都青年志愿者和公益组织力量,并肩开展相关工作。

而在地震发生后,成都共青团微博第一时间发布了地震信息,并持续更新地震相关的最新动态,200余条微博构建了实时信息沟通平台,引导广大青年务实理性有序救援。

4月23日,由团市委组织的100余名成都青年志愿者在集中培训上岗后奔赴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省医院和华西医院,在医院开展灾区伤员陪护、心理抚慰工作。4月21日,成都共青团官方微博发起了支援雅安应急保障志愿者社会招募,并按照报名志愿者的专业特长组建交通疏导、物资搬运、医疗卫生、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应急小分队开展志愿服务。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中国梦•成都梦•青年梦”日渐清晰,那就是团结和凝聚全市青年在我市奋力推进“五大兴市战略“的宏伟实践中发挥生力军和先锋队作用。我们看到,在这条道路上,成都青年始终保持着昂扬的锐气和蓬勃的朝气,想在最远处、干在最前列,以青春的名义,投身成都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建设,在实干中砥砺年华,在奉献中激扬青春。(记者 侯初初)

实习编辑:李思家

编辑: 马原 标签: 五四 青年 媒体 志愿 地震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