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四川新增八大民生改善事项 直接惠及数百万群众

2013-04-09 10:39:24 来源:四川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加大对重点民生领域和特殊困难群体的投入——

●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

●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扩大到全省所有县(市、区)

●将直接惠及数百万群众

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通过了《2013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新增事项》,在年初公布实施十项民生工程的基础上,我省今年新增八大民生改善事项,涉及卫生、教育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包括“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等,将直接惠及数百万群众,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这八项民生改善决策分别为: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民族地区幼儿园全面实行保教费减免资助政策、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扩面、对100万农村妇女实施两癌检查、进一步加强藏区包虫病防治、免费定向培养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和加大对农村义教学校食堂建设的投入力度。

扩大覆盖面,增加受益群众,是此次八项民生改善决策的一大特点。按照中央医改要求,今年50%以上县级公立医院要取消药品加成。而根据新增的民生改善政策,今年我省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将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这比之前的进度大大加快。在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方面,同样扩大了覆盖面。目前,国家和省实行的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只限于农村学校,很多在县城学校就读的民族地区贫困农牧民家庭学生不能享受到营养餐。从2013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扩大到民族地区的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在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方面,受惠群众也将大量增加。去年我省在42个县启动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工作。今年这项政策将迅速扩大到全省所有县(市、区),受惠群众将增加上百万。

纵观这八大民生改善事项,无一不是保障惠及百姓的基本民生,改善群众急盼的重点民生。民族地区幼儿园全面实行保教费减免资助政策、对100万农村妇女实施两癌检查、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建设……对群众急盼的民生项目加大投入,直接惠民,实现城乡人民群众生活普遍改善。从资金投入上看,不少新增民生事项较之前的预算翻了一番或更多。如藏区包虫病防治,之前预算资金0.12亿元,此次省财政再增加安排0.12亿元,直接翻了一番。在困难群众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方面,省财政在原有0.4亿元基础上增加安排1亿元,总额达到1.4亿元,增加了2.5倍。

根据省财政厅预算,以上八大民生改善事项省财政增加安排资金3.29亿元,预计全省投入将达11亿元。“这是在年初省委、省政府公布实施的计划总投资1249.07亿元的十项民生工程基础之上,新增加的民生投入,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的民生优先理念。”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