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2013-06-19 17:19:36 来源:求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安身立命之本、长盛不衰之基。群众路线是群众立场、群众观点、群众方法的统一。按照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部署,全党将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必定对全党进一步站稳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群众方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坚定站稳群众立场

群众立场是群众路线的根本依据。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定的群众立场是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基石。

根植于人民,成长于人民,发展于人民。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我们党建立前后到新中国成立,我国先后出现过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其所以只有中国共产党在荆棘丛生、跌宕起伏中最终赢得人民的支持,夺取了政权,归功于始终把人民作为根基。新形势下,我们党固本强基,必须更加坚定群众立场,立足于人民,将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众这片沃土之中,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开花。

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革命战争年代,苏区人民满怀深情“十送红军”,延安人民用小米哺育了革命政权,沂蒙山红嫂用乳汁救活解放军伤员,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了淮海战役胜利……这些都是党同人民鱼水深情的生动写照。坚持把人民群众作为源头活水、生命之基,就是要在任何情况下都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同心同德,让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这份唇齿相依、血脉相连的鱼水情。

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在我们心中有多重,我们才会在人民心中有多重。我们党无论是作为救亡图存的革命政党,还是致力于改革发展的执政党,始终对人民饱含真情、充满敬意,把人民看得高于一切、重如泰山。我们党把人民群众当作真正英雄和国家主人,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保障人民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项权益。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特别关注和关心弱势群体,深入基层调研,走访慰问一线职工、贫困职工、低保户。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我们党除了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群众观点、群众利益、群众至上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根本所在。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党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层出不穷,张思德、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沈浩……他们用生命践行和诠释了党的宗旨。我们党始终要求每位党员、每个党组织,将党的宗旨作为思想与行为的最高准则,凝于心、践于行;增强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做到一切为了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为人民冲锋陷阵,为人民鞠躬尽瘁。

切实维护、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全部历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历史。我们党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解决民生问题上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在民生方面还有很多难题要解决、困难要克服,特别是少数党员干部不顾群众呼声、不解群众疾苦,甚至损害民利、与民争利。要始终以民生为大、民生为本,切实把百姓的就业、看病、上学、住房等问题解决好,办好扶贫解困助残等利民惠民实事,集中力量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切身的实际问题。新一届黑龙江省政府明确提出,要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长效机制。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为例,2013年黑龙江省要新开工建设保障房26万套,包括上年结转房竣工30万套,改造农村泥草房22万户。

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对人民负责,把群众满意标准作为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尺。人民对我们党的一切工作感受最真切、判断最客观,也最有发言权。坚持群众满意标准,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尊重民意,一切工作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说穿了,都是少数领导干部为达到个人目的和获取私利的粉饰工程,都必然损害群众的根本利益,必须坚决反对和禁止。近年来,黑龙江省着力健全政府新闻发布会制度,通过发布会向群众介绍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和检验。

科学把握群众方法

群众方法是群众路线的实现路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最根本的工作方法和最有效的执政方式,科学的群众方法是深入群众、转变作风的保证。

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党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每一次突破和发展,改革开放取得的全部成就和经验,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任重道远,更需要人民群众创新精神的全面迸发和创造力的充分涌流,更需要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的充分发挥。

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丰富营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永葆生机与活力,就在于始终坚持拜人民为师,从群众中汲取营养与智慧,在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增长政治智慧、增强执政本领。当年,毛泽东在32天里步行700多公里,深入实地考察了湖南五县的农村、农民和农民运动,撰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这篇经典文献。今年年初,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在调查研究中了解真实情况、总结实践经验、汲取执政智慧。

组织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任何事都办不成,任何目标都不可能实现。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把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作为根本任务和基本职责,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科学发展上来,用更加切实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更加务实的政策鼓舞人心,激发人民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实现龙江梦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执笔:张 翔 庞玉红 高勇泽)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