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蓝天工程”已投入79.6亿元

2014-01-19 21:52:45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月17日,辽宁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召开了防治大气污染的专题协商会,12名省政协委员代表与该省政府领导、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共同协商探讨,为改善辽宁省的大气状况,确保“蓝天工程”的顺利实施出谋划策。

会上,辽宁省副省长薛恒介绍, 从2012年10月份开始,辽宁省全面启动蓝天工程,截至目前,全省共投入79.6亿元,完成大气治污工程1359个,实现主要污染物削减烟粉尘8.7万吨、二氧化硫8.9万吨、氮氧化物7.4万吨、挥发性有机物2.3万吨,实现了由“排放大省”到“减排大省”的转变。

下一步,辽宁将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的双控制,到2017年底,全省煤炭消耗要控制在2.01亿吨以内。而到2014年底,力争实现全省公交车、出租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同时全面供应国四油。通过制定并颁布实施《施工扬尘排放控制标准》等政策法规,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适时启动环境空气质量细颗粒物(PM2.5)考核。

环境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宁可把发展的速度放慢一些,宁可指标降低一些,也一定要关注环境、关注大气,使得老百姓能够更直接体会到政府对他们的关注,否则将直接影响的是政府的形象,直接影响的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

辽宁省环保厅数据显示,自去年,沈阳、大连开始执行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后,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6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好于全国平均水平10.7%。

通过全面推进蓝天工程,今年1月前15天,全省PM2.5浓度均值为75微克/立方米,沈阳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大幅下降112%。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方面,2013年全省共淘汰黄标车25万辆,在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氮氧化物排放较2012年净削减16.7%,尾气减排工作排名全国第一。

但辽宁省环保厅厅长朱京海也坦言,未来还有很艰难的路要走。下一步,辽宁将出台全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要扩大联防联控范围和成员单位,再增加省交通厅、省气象局等30个部门,共计35个部门,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加快实施机动车“油改气”,配合交通、公安部门做好新能源公交车、出租车的准入与检验工作。全面开展绿标区监管工作,减少黄标车出行比例,到2017年,淘汰剩余的35万辆黄标车,新增城区绿地6000公顷。(记者 吴勇)

编辑: 于熙 标签: 蓝天工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