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找到沿海开发的金钥匙

2013-08-12 14:35:59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8月12日,记者从辽宁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沿海办)了解到,2012年沿海六市实际利用外资179亿美元,是2005年的14.3倍,占全省比重66.8%,比2005年提高32个百分点。从2008年起,辽宁省实际利用外资连续进入全国三甲行列。

沿海办专职副主任周喜鼎表示,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定位是面向东北亚。八年来,沿海经济带外向型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不断提升我国在东北亚地区的竞争力。

同时,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转变了当地的发展观念,让辽宁找到了沿海开发的金钥匙,也盘活了辽宁经济发展的全局。不仅如此,该战略还完善了我国的沿海经济布局,推动了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实施,增强了我国在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中的综合实力。

除了利用外资水平不断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也加速了东北地区对外平台建设的步伐。根据《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未来十年至二十年时间,将逐步建成以大连大窑湾保税区为核心、以大连城市为载体、以沿海港口群为基础、以东北腹地为依托的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2012年,辽宁港口货物吞吐量达8.85亿吨,是2005年的近3倍。

辽宁沿海经济带位于我国东北地区,毗邻渤海和黄海,包括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6个沿海城市所辖行政区域,陆域面积5.65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920公里,海域面积约6.8万平方公里。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是2005年李克强同志在辽宁工作期间提出,作为省级发展战略加以实施,并于2009年7月1日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我国面向东北亚开放合作,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推动形成互利共赢的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记者 刘策 实习记者 董学昊)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沿海 开发 金钥匙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