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总领馆建议留学生自助申请签证

2013-07-22 10:08:45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沈阳)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建议,中国留学生应尽可能采用自助方式申请美国签证,并谨防不良留学教育机构虚假宣传。

“考虑到美国近期已经简化了签证申请程序,我们建议赴美留学的学生自己办理申请,而不要图省事,通过中介公司办理。” 7月18日,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新闻文化领事贝立明(Seth Bailey)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今年2月份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宣布从3月16日开始,美国驻华大使馆和发放签证的所有领事馆将实施新的签证预约、费用支付和文件递送系统,以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旅游者和其他群体到美国。

据了解,新的签证系统在原有电话预约的基础上,增开网上预约服务,申请者可随时随地提交预约申请,并且可检查签证状态。

新政策还取消了54元或36元的预约费和32元左右的邮寄护照费,只保留160美元的签证手续费。

另外,签证颁发后会以邮件方式通知领取护照,还可以发送邮件查询护照状态。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新的签证申领程序的确简化很多,一个英语成绩过关的高中生就能够实现自助申请。

“美国和中国的立场是一致的,就是通过两国人民的沟通来促进双方的交流。但如果无论是中国人到美国,还是美国人来到中国,不遵守相应的法律,这是个严重的问题。” 贝立明说。

他同时也强调,如果申请人必须选择留学中介服务,务必保持警觉。

“不好的中介,不仅不能省事,还会给申请人带来额外的麻烦,甚至导致签证失败。”贝立明说。

据权威人士透露,中国学生目前获得美国签证的成功率超过90%。但是,东北地区整体的签证通过率却远远低于这一平均水平。究其原因,贝立明表示,不良中介在其中起到了极大的负面作用。

他表示,在发现东北地区签证异常后,美国领事馆在中国和美国两地开展了深入调查,并掌握充分证据---以沈阳亨泰莱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大连鑫泉科教咨询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留学中介机构,大量参与了虚构申请资料和提供培训等不合法的方式,利用信息不对称欺骗申请人。

“这些中介的行为,不仅让中国形象蒙羞,使整体形势恶化,最终也会对中美两国之间正常的人员往来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

贝立明表示,这两家中介的违规行为已经引起领事馆的高度重视,希望申请人远离有涉嫌违规行为的中介。

记者致电和致函亨泰莱和鑫泉公司,就此问题进行采访。亨泰莱相关负责人否认公司参与造假,并表示对申请者提供虚假材料不知情。截至发稿前,鑫泉公司没有回复。

沈阳学生王某,在听到留学中介制作虚假申请材料后,表示没想到大家曾经信任的中介机构竟然是害人的,中介的这种行为已经涉及到职业道德了,以后在申请出国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多向周围朋友咨询,不要盲目选择。

根据国务院《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管理规定》第五条,省级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开展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活动的资格认定、日常管理、监督检查。辽宁省教育厅目前尚未给予回复。

我们希望能够停止这种现象和状态,帮助更多合格合法的申请人顺利出国。从长期看,也有利于辽宁省和整个东北地区人民,贝立明说道。(记者 张彤彤 实习记者皋一迪)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美国 签证 自助 中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