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对话德国驻沈阳总领事傅培言

2013-03-07 15:21:19 来源: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编者按:

2012年10月12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正式开馆,这是德国在中国设立的第5个总领事馆。辽宁作为中国工业的摇篮,一直吸引着众多德国企业,与德国在装备制造、科技研发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截至2012年底,德国在辽宁投资的企业大约370多家,累计投资额超过12亿美元,宝马、大众、西门子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相继落户辽宁。

沈阳总领事馆的首任总领事——傅培言,1953年生于德国汉堡-哈尔堡,曾经在德国驻华大使馆工作多年,已然是一位“中国通”。3月6日,傅培言先生参加了在辽宁沈阳举办的德国北威州投资推介会,中国日报记者吴勇、刘策就中德合作等话题与其进行了交流。

中国日报记者:您对沈阳的印象如何?

傅培言:我很惊讶能在沈阳的很容易的买到德国啤酒,我也很喜欢吃东北菜。正好现在天气转暖,我可以多出去走走更好的了解沈阳。当然沈阳的冬天还是很美丽的。我和我的夫人在这里生活的很舒服。

中国日报记者:在沈阳,一提到德国,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宝马。宝马已经成了德国企业的标签。您怎么看?

傅培言:确实,宝马在沈阳非常成功,经常能听到他的名字。但不能忘记和忽略的是,那些为汽车提供配件或原材料的配套公司也有很多,虽然规模不大但却真实存在,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另外,不仅在汽车行业,德国企业在基础建设、服务业和房产业等领域也都与当地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比如物流方面,德铁信可(DB Schenker)开通了从德国到东北的集装箱列车;在浑南,沈阳市政府与德国合作开发了一个可持续发展工业园区,通过建设节能环保的房子,共同更好地推进城市化。我们在教育领域也有合作,特别是职业技术培训方面。

我们眼光会放得长远,不单在资本上进行合作,也在教育、环境等更广泛的领域进行合作和交流。

中国日报记者:因为东北在地域和发展的一些特殊性,外向型经济发展程度不是很高。您做为德国驻沈阳总领事,会感觉到压力吗?

傅培言: 其实有很多与德国的中型企业不远千里到东北地区投资发展,比如在大连和营口。他们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说明这里还是有很多投资的机会。我们也欢迎东北的企业通过北威州投资署的帮助到德国发展。

我能感觉到东三省对德企的投资需求还是很强烈的,但还需要当地政府在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也希望我们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好。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沈阳领事馆会开展哪些工作?何时能开通签证业务?

傅培言:2013年我希望能到更多的省市去,更全面了解东三省。今年,我们会搬家,到一个新的办公地点,将领事馆的各项职能完善的建立起来,包括签证处和领事处。我们希望能够在明年上半年开通签证的业务。当然,筹备工作需要一定的时间,这只是计划的时间表。同时,我们和沈阳市政府也希望保持密切的联系。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德国 沈阳 总领事 傅培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