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连地铁首列车8月底将在旅顺投产

2013-08-09 16:42:46 来源:大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大连地铁首列车8月底将在旅顺投产

大连地铁列车外型和内部效果图。

大连地铁首列车8月底将在旅顺投产

记者昨日从中国北车集团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了解到,大连地铁1、2号线车辆图纸已下达大连机车旅顺新厂区,目前正处于工艺准备阶段,首列车计划于8月底投产。

“苹果绿”“深海蓝” 演绎大连时尚

大连机车将大连的城市文化等人文因素与时尚气息充分融入到地铁车辆设计之中,以“绿色、安全、人文”为设计理念,列车的外观和内饰充分展现出大连的城市特色。列车外形设计简洁明快、时尚大方;1号线和2号线列车分别以“苹果绿”和“深海蓝”作为线路的代表标识色,并同大连快轨3号线的红色标识相区别,表达出大连崇尚“环保低碳”与“海滨城市”的视觉效果与特色。

大连地铁列车在满足国家城轨车辆技术标准的同时,结合国内现有运行的车辆特点,依靠成熟的B型车辆设计平台,采用耐腐蚀、轻量化的不锈钢车体,特别适合大连夏季空气潮湿、酸碱度较高的环境特点。大连地铁列车6节编组、座椅纵向布置,最大载客量达1882人,车内每平方米可站立8人。与快轨3号线相比,大连地铁每列车可多承载30%的乘客。

针对大连地铁隧道坡度地势较多、曲线小的线路特点,大连地铁列车特别选用“四动两拖”的车辆连接方式,相对通常的“三动三拖”编组方式,动力更加强劲。这也是目前动力最强的地铁车辆。

根据外部环境不同,地铁列车供电一般分为“三轨受流”和“接触网供电”两种。大连地铁列车保持快轨3号线高架接触网直流1500伏供电模式,安全性比“三轨受流”相对较高。若地铁隧道一旦发生雨水浸泡意外情况时,由于列车电力设施具有接地屏蔽的设计,乘客安全不受影响。驾驶室前端特别设计了逃生门,当发生紧急情况时,乘客可从打开的逃生门及附属坡道走出,确保人身安全。

按照大连地铁一期车辆采购合同要求,1、2号线列车分别为18列和20列,2014年4月开始批量交付,每月至少3列,至2015年4月全部交付完毕。包括大连地铁、202延伸线、大连快轨3号线加车在内的车辆项目都将在大连机车旅顺基地生产制造。目前,大连机车公司在手的地铁生产任务达600余辆。邢毅记者李楠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