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辽宁全省去年盘活存量土地逾万公顷

2013-02-06 16:54:04 来源:辽宁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全省去年盘活存量土地逾万公顷

2012年,大连恒力石化、沈阳四环快速路、东北大学新校区等一大批国家和省重点项目及时落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项目所用土地是我省国土部门多措并举广辟用地渠道而来。去年全省共开发利用低效地、未利用地和废弃地“三类用地”13850公顷,在18705公顷已供应土地中存量利用率达74%。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省建设用地逐年大幅增加,而国家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却逐年减少。为了打破这一瓶颈,保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省国土资源厅通过重大项目争取国家立项、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增减挂钩和建设用地调整、未利用地开发利用、低效地利用、废弃地复垦利用,开辟了6条用地保障渠道,并将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挂钩指标、“三类用地”指标统一下达,一并考核,严格奖惩,全省建设项目用地约束大大缓解。

同时,我省还在节约、集约用地上做文章。去年,全省出台并实施了建设用地控制标准制度、建设用地评估制度、用地竣工验收制度、建设项目实地监管核查制度和建设用地效益考核评价制度,并根据考评结果严格落实奖惩,全省用地效益大大提高,亿元GDP耗地量同比下降11%。

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是我省产业集群的集聚地。为保障“一带一区”建设用地,在我省积极争取下,国土资源部正式批准《辽宁省“一区一带”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了土地管理制度4个改革创新,即创新耕地保护机制、创新差别化用地管控机制、创新节约集约用地机制和创新加快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并通过新增用地规模、规划滚动修编、“三旧”改造、城乡用地挂钩、矿业用地置换、历史遗留违法用地等多项措施,有效破解我省在“十二五”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土地供需矛盾,这对我省统筹城乡发展、转变土地利用方式、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